鉴于越来越多巿民选择使用较环保的方式处理先人骨灰,让先人安息于大自然怀抱,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决定于二○一二年一月十四日开始,提升「海上撒灰渡轮服务」,雇用可接载多于三百名乘客的较大型的渡轮,免费接载巿民进行骨灰撒海仪式。

使用更大型的渡轮,可为市民提供更安稳的航程及舒适的环境,亦可提供更宽敞的场地,让家属进行悼念仪式。

渡轮上有专业礼仪师协助家属亲友进行悼念仪式,亦备有设施方便进行不同宗教仪式。仪式后,家属亲友可以撒放鲜花瓣,让花香陪伴先人骨灰回归自然。

船上亦有食环署专人协助家属提供开设网上悼念网页的服务,日后家属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追忆及悼念先人。

由于市民对免费渡轮撒灰服务反应良好,食环署进一步增加渡轮班次至每周六(公众假期除外)出发。渡轮服务于指定日期上午九时由北角东渡轮码头出发,前往西博寮海峡以南或东龙洲以东海域,每次可接载二十五名申请人,而每位申请人可携同十名家人或亲友出席仪式。如有需要携同更多亲友,申请人可联络食环署按情况作适当安排。

过去数年选择海上撒灰的人数增长达五倍,由二○○七年的一百六十宗申请,飙升至二○一五年的超过八百宗。现时大部分家属使用食环署提供的免费渡轮服务,亦有部分家属自行安排船只出海。

本署会密切留意市民反应,并在有需要时提供额外渡轮班次。

除免费渡轮撒灰服务外,自二○一四年清明节,食环署亦于每年的春秋二祭前后安排免费纪念航程,邀请及接载曾使用免费海上撒灰服务的人士,前往有关的指定海域悼念先人。

市民可在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下载申请表格和相关服务须知。填妥的申请表格须于拟撒灰日期前最少十天送达食环署香港或九龙坟场及火葬场办事处。

食环署一般可于收到已填妥申请表格日期起计的五个工作天内批核,而申请人或获其授权人士可选择由递交申请表当日起计十个星期内的任何一次指定渡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