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販事務隊

小販事務隊的職責是在分區及總區兩個層面管制販賣活動。他們約分為171支小隊(港島及九龍各分區107支,新界各分區54支),其中包括10支總區特遣隊。這些隊伍均配備手提式無線電通訊器材和車輛。

管理持牌小販

小販事務隊在這方面的工作包括:

小販事務隊人員定期巡查持牌固定小販攤檔,整頓在街頭販賣的流動小販,並在適當情況下,就違規行為採取執法行動。在2023年,就持牌小販被定罪的檢控個案共有1,916宗。

管制無牌小販

為打擊無牌擺賣,小販事務隊在小販黑點進行分段巡邏和突擊行動。 此外,部分小販事務隊人員會通宵輪班工作,以應對深夜和清晨時段的無牌小販活動。

在2023年,就無牌小販被定罪的檢控個案共2,763宗。截至2023年12月底,本港約有 804名無牌小販。

有關1994年至2023年期間無牌小販的人數,請點擊此圖

(純文字版本)

對付販賣活動的執法策略

本署現行的執法策略如下:

法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在管制販賣活動方面施行的法例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