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內地進口冰鮮牛肉抵港(附圖)

首批由內地進口共重約九公噸的冰鮮牛肉,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運抵本港。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該批冰鮮牛肉運抵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後,中心隨即進行檢驗,以確保食物安全。

發言人說:「我們已從該批冰鮮牛肉抽取樣本作獸藥殘餘檢測,包括乙類促效劑(俗稱瘦肉精)、抗生素和荷爾蒙等。」

「每所供港冰鮮牛肉加工廠的首三批輸港冰鮮牛肉,均須接受『扣檢』,待化驗結果滿意及本署簽發《貨物放行信》後,才可供市面出售。」

發言人指出,冰鮮牛肉須來自內地註冊允許輸港的屠宰加工廠,屠宰及加工過程受到嚴格監管,而每批輸港的牛肉亦須附有由內地有關當局發出的衞生證明書。

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由十二月七日起,接受從內地進口冰鮮牛肉的申請。

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與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好安排,採取嚴格的監管措施,確保進口的冰鮮牛肉適合安全食用。

直至十二月三十日,食環署共接獲二十個內地冰鮮牛肉的進口申請,其中十八個已獲批准,餘下的兩個申請在處理中。

除進口申請外,進口商還需就每批進口的肉類向食環署申領進口許可證。截至十二月三十日,食環署共接獲八個內地冰鮮牛肉進口許可證的申請,其中三個已獲批准,餘下的五個申請在處理中。

今日早上,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食物)黎陳芷娟、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梁卓文和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在深圳南山農產品批發市場出席首批內地進口冰鮮牛肉抵港啟動儀式。黎陳芷娟致辭時感謝商務部、國家質檢總局和各省市的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大力配合,令這次內地供港冰鮮牛肉能順利落實。

黎陳芷娟說:「從內地進口冰鮮牛肉,不但擴闊我們的食物供應來源,令產品種類更多元化,更有助進一步穩定香港的牛肉供應,從而維持合理和穩定的食品價格。」



2010年12月3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