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十一日)公布四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六千九百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十七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二千一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約七百個作微生物檢測,而另外約四千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十七個不合格樣本中,一個鮮豬肉樣本的檢測結果已於五月十九日公布。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及獸藥殘餘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千四百個新鮮蔬菜、水果、豆類、醃製蔬菜及涼果、乾菜和即食蔬菜樣本的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一個甘筍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一八,超出法定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發言人說:「就不合格樣本檢出的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如長期大量食用含同樣鎘水平的甘筍,不排除有機會影響腎臟。而徹底洗浸蔬菜,可把依附在蔬菜表面的鎘清除。」

至於其餘測試(如致病原、除害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三百個新鮮、冰鮮及冷藏的豬、牛等肉類及家禽、在食肆出售的即食肉類和家禽菜式,以及該類原材料的製品,例如臘味、香腸及火腿等樣本,作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除了五月十九日公布的一個鮮豬肉樣本含有不可在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外,其餘全部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九百個魚、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一個冷藏蟶子肉樣本被檢出金屬雜質鎘,含量為百萬分之二點一七。

發言人說:「根據風險評估,如長期大量食用含同樣鎘水平的蟶子肉,不排除有機會影響腎臟。但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其他測試(如致病原、防腐劑、染色料、毒素及獸藥殘餘),全部結果均屬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共進行約七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在同一批付運並首次進口的冰凍甜點中,發現兩種口味共十四個樣本不合格,顯示衞生情況的大腸菌群含量介乎每克含一百二十個至一千三百個,超出法定標準的每克大腸菌群含量一百個。

發言人說:「有關樣本在入口層面抽取,受影響的食品沒有流出市面。」

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及獸藥殘餘)結果全部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三百個米、麵、粉、麵粉、包及穀類早點等樣本進行微生物、化學及輻射水平檢測,結果全部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二千三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混合食品、飲料、點心、壽司、刺身、糖、糖果、調味料、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全部結果屬滿意。

總結
--

中心發言人建議業界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並符合優良製造規範,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零售商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保存良好的記錄製度,以便在有需要時有助追查來源。

冰凍甜點方面,入口商必須向可靠的製造商採購貨品,生產商則須確保冰凍甜點的製造過程符合衞生,包括生產設備須經過適當消毒程序。

就消費者而言,發言人提醒他們應光顧可靠商舖,並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食物風險。市民在烹煮蔬菜前,應用清水浸透和徹底洗淨蔬菜,未能即時食用的食物應以適當溫度保存。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1年5月3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