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公佈上月完成的食物樣本檢測結果,詳情載於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檢測的三千個食物樣本中,約二千三百個進行化學檢測,約八百個則作微生物及其他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九,有三個樣本不合格。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菌,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及染色料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一千六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全部檢測結果均屬滿意。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為約二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檢測,一個臘腸樣本被檢出不准使用的染色料「紅2G」。

至於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防腐劑及獸藥殘餘),所有樣本均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百個魚類、貝殼類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化學及毒素檢測,共有兩個樣本不合格。

就微生物的檢測,一個咖喱蟹樣本被檢出每克含三十九萬個「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致病原)。

獸藥殘餘方面,一個山斑魚樣本被檢出含「硝基夫喃類代謝物」,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八。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五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包括三聚氰胺、染色料及甜味劑),所有樣本都通過檢測。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五十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所有樣本均為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四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點心、壽司、刺身、調味料及醬油等,所有檢測的結果都屬滿意。

總結
--

中心發言人說:「有關山斑魚樣本被檢出所含『硝基夫喃類代謝物』的份量屬輕微,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構成嚴重影響。」

該樣本是從一批沒有衞生證明書的水產抽取,而該批水產已經全部銷毀,沒有流出市面。

發言人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材料,以及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並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他又提醒市民應光顧持牌食肆及可靠的零售商販。

他說:「就有食物樣本檢出致病原『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相信與處理及製作該等食物時衞生情況欠理想有關,尤其是貯存溫度不適當或沒有把食物徹底煮熟或翻熱。」他提醒食物業界應時常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食物安全中心已跟進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