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樣本測試結果滿意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八月三十日)表示,較早前抽取六個活鰻及鰻魚製品樣本作殺蟲劑「硫丹」測試,全部結果滿意。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其中四個樣本,包括兩個活鰻及兩個鰻魚製品,並沒有驗出含『硫丹』;而其餘兩個活鰻樣本則只含微量『硫丹』,含量約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二。」

「該兩個活鰻樣本的『硫丹』含量甚低,並不構成食物安全問題,而含量亦遠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對肉類及蔬菜含『硫丹』所訂的最高殘餘限量,即介乎百萬分之零點一至百萬分之二。」

「『硫丹』是本港註冊可使用的殺蟲劑。由於部分魚類對「硫丹」的毒性十分敏感,該殺蟲劑一向不會用於魚類,而食品法典委員會亦沒有就魚類含『硫丹』制訂最高殘餘限量。」

「部分活鰻樣本發現含微量『硫丹』可能是來自環境殘留的污染物。」

他重申,有關樣本的「硫丹」含量非常低,市民一般食用活鰻或鰻魚製品並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他表示,由於日本最近驗出活鰻含「硫丹」,故食物安全中心抽取樣本化驗,以評估情況。

該中心發言人說:「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有需要時會採取適當跟進行動。」



2006年8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