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飯魚化驗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近日從市面抽取白飯魚樣本作化驗,結果顯示十五個樣本中,九個含有「甲醛」,含量介乎每公斤一百六十至六百二十毫克。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三月三十日)說:「雖然許多海產(如九肚魚及甲殼類海產)在天然情況下會含有甲醛,含量可達每公斤數百毫克,但中心相信今次驗出的甲醛是於捕獲白飯魚後,或在運輸或儲存時被添加作防腐用途。」

根據香港法例,甲醛不准添加於食物作防腐用途,違例人士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食物安全中心提醒業界切勿在水產及魚類添加甲醛。

發言人說:「不過今次在白飯魚樣本檢出的甲醛含量,市民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並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食物安全中心已要求有關店鋪停止售賣白飯魚,並正在追查有關白飯魚的來源。」

中心建議市民在選購及烹煮水產(如白飯魚)時要注意:

* 應向可靠的店鋪購買;
* 應選購新鮮的,及避免購買有異味的;
* 由於甲醛會令魚肉質變韌,要避免購買肉質較韌的白飯魚;及
* 甲醛是水溶的,烹煮後會被揮發,所以進食海產前均須清洗乾淨及徹底煮熟。


2007年3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