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九日)發表二○○九年十二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該月完成的食物樣本檢測結果。

檢測的大約六千一百個食物樣本中,約五千一百個進行化學檢測,約一千個則作微生物及其他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有十二個樣本不合格(其中六個不合格樣本,包括白飯魚、辣味蘿蔔、辣油竹筍、竹筍、鹹菜及無花果乾較早前已公布)。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菌及病毒,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及染色料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三千四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除較早前已公布的五個醃製水果及蔬菜樣本外,其餘樣本檢測結果均屬滿意。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為約五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其中三個樣本不合格。

就防腐劑的檢測,兩個新鮮牛肉樣本檢出不准在鮮肉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七十四及百萬分之一千六百。

致病原方面,一個貴妃雞樣本被檢出金黃葡萄球菌,含量為每克二萬二千個。

至於其他測試(例如獸藥殘餘),所有樣本均滿意。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魚類、貝殼類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化學及毒素檢測,除較早前公布的一個白飯魚樣本外,另外有兩個樣本不合格。

就金屬雜質的檢測,一個冷藏劍魚腩樣本檢出重金屬「汞」(俗稱「水銀」),含量為百萬分之一,超出法定上限百萬分之零點五。

獸藥殘餘方面,一個冷藏蝦仁樣本檢出硝基呋喃類代謝物,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二。

至於致病原及毒素的測試,所有樣本均為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六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所有樣本都通過檢測。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二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所有樣本均為合格。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七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零食、點心、壽司、刺身、調味料及醬油等,所有化學檢測的結果都屬滿意。

微生物檢測方面,一個雞絲湯麵樣本被檢出「金黃葡萄球菌」,含量為每克十一萬個。

總結
--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就今日公布的食物樣本化驗結果,大部分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兩個新鮮牛肉被檢出含二氧化硫的有關肉檔均有重犯記錄。中心會繼續緊密監察有關肉檔及在有足夠證據下作出檢控行動,一經定罪,署方會按機制暫時吊銷或取消其牌照。

至於有不合格樣本涉及超出法定上限或法例不准許的添加劑,發言人提醒業界,應適當地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並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發言人說:「就有食物樣本檢出致病菌『金黃葡萄球菌』,相信與處理及製作該等食物時衞生情況欠理想有關。我們提醒食物從業員必須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處理食物前,須徹底洗淨雙手。」

至於有魚類樣本含高於法定上限的「汞」,發言人表示,魚類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素,例如奧米加─3脂肪酸和優質蛋白質,建議市民適量進食,但要保持均衡飲食,進食不同的魚類。幼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婦女在選擇魚類食物時應加倍小心,宜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食性魚類。

食物安全中心已跟進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總結二○○九年食物監察計劃結果時表示,中心除日常食品監察外,亦進行多個專項食品調查、時令食品調查及普及食品調查。

「中心在二○○九全年共檢測約六萬三千個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七。違規樣本主要包括非法使用食物添加劑、含過量金屬雜質和涉及衞生指標。」



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