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方菜餚(第二期)檢測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以北京菜及上海菜為主題的普及食品調查,評估該類食物的安全情況。測試結果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七,有一個樣本不合格。

今次是第二期的中國地方菜餚調查。中心已於八月份公布涵蓋潮州菜、四川菜、湖南菜及雲南菜的第一期測試。

中心從一百三十多個不同零售點抽取共三百五十六個不同類別的京滬菜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檢測。一個松子桂花魚樣本檢出禁用獸藥孔雀石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二四零六。微生物檢測則全部合格。

檢測的京滬菜樣本包括:

* 前菜類:例如蔥油海蜇頭、雞絲粉皮、鎮江餚肉及皮蛋豆腐等;
* 湯類:例如酸辣湯及砂鍋雲吞雞等;
* 包點類:例如小籠包、菜肉包及牛肉餅等;
* 主菜類:例如油爆蝦、松子桂花魚、奶油津白及北京填鴨等;
* 粥粉麵飯類:例如擔擔麵、陽春麵、上海炒年糕及蝦仁鍋巴等;
* 甜品類:例如八寶飯、豆沙鍋餅、拔絲香蕉及高力豆沙等;及
* 醬料及其他類:例如豆瓣醬、上海浙醋及豆漿等。

微生物測試包括致病原如蠟樣芽孢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化學測試則包括一些較常見的有害物質如染色料、金屬雜質、防腐劑、除害劑及獸藥殘餘等。

中心發言人指出,根據法例,任何人不得售賣含有孔雀石綠的食物供人食用。按今次樣本檢出的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發言人說:「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要求有關商戶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追查食物來源、發出警告信及抽取跟進樣本等。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他亦提醒業界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水產,如有疑問,應要求查閱有關付運文件和衞生證明書,以確保來貨不含孔雀石綠,並時常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消費者方面,他建議應光顧持牌食肆及可靠的商販,並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食物風險。



2010年12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