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浸馬鮫鹹魚化驗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抽取作化驗的一個油浸馬鮫鹹魚樣本,被驗出含有高水平的組胺。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表示,是次抽查是就最近一個相關的食物投訴而作出的跟進行動。

發言人說:「樣本是取自葵涌一超級市場,被驗出的組胺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六百。樣本以玻璃瓶盛載出售,而包裝上印有『金龍牌』泰國油浸馬鮫鹹魚,瓶蓋上亦印有批次編號:U7ES001、生產日期:二零零七年三月十六日及食用日期:二零零九年三月十六日。」

「食物安全中心已要求有關超級市場、供應商及其他銷售點停止售賣該批次產品。市民如購有同批次的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發言人說:「組胺較常見於鯖科魚類包括吞拿魚和馬鮫等,由細菌性腐敗產生。一般而言,若魚類被捕獲後存放期間溫度控制不善,較容易產生組胺。組胺可引起的症狀包括口部灼熱、面部通紅及出汗、噁心及頭痛等,病徵通常會在十二小時內消退。」

「中心已就事件通知泰國有關當局,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有關情況。」


2007年6月27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