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仿瓷餐具可安全使用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對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的安全進行研究,結果顯示所有樣本在正常情況下使用均為安全。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指出以三聚氰胺-甲醛樹脂製成的餐具,一般稱為仿瓷餐具(又叫美耐皿、密胺或科學瓷餐具),這些餐具經久耐用,化學穩定性和耐熱性俱佳,而且價格廉宜,因此在世界各地廣為使用。為回應公眾對該等餐具安全的關注,中心最近進行研究,以測定本地食肆使用的仿瓷餐具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可能遷移到食物的份量,以及評估該等餐具是否安全。

發言人說:「三聚氰胺屬低毒性;而甲醛自然存在於環境中,許多未經煮熟的食物,例如蔬菜、水果、魚和肉中都有小量甲醛。市民最關注的,是仿瓷餐具所含的三聚氰胺和甲醛可能過量遷移到食物而引起的食物安全問題。」

中心在去年五月至今年二月間,向本地食肆或據知供應仿瓷餐具予本地食肆的製造商和供應商收集並檢測共六十一個仿瓷餐具樣本。

檢測結果顯示樣本的三聚氰胺和甲醛遷移量均低於國家標準和歐盟訂定的限量。而不同種類、牌子或來源的仿瓷餐具樣本檢出的三聚氰胺和甲醛遷移量範圍並無明顯差別。

發言人說:「研究結果亦顯示,即使在實驗環境模擬最差的情況下,樣本中的三聚氰胺和甲醛遷移量輕微,遠低於國家標準及歐盟訂明的遷移限量,可見經測試的仿瓷餐具樣本全部質量適合用作盛載食物。」

根據該等研究結果,發言人說:「所有樣本,只要使用得當,均適合用作盛載食物,相信不會影響健康。」

雖然研究結果滿意,市民在使用仿瓷餐具時亦應留意下列各點:

*按照產品說明和指示使用仿瓷餐具。
*切勿使用破裂或表面破損的仿瓷餐具。
*切勿使用仿瓷餐具加熱或烹煮食物。
*切勿把仿瓷餐具放進微波爐或傳統焗爐內使用。
*切勿以仿瓷餐具盛載熱油或強酸食物。
*如用仿瓷餐具盛載高溫的油炸食物,應待食物稍為冷卻後才放進餐具內。
*清潔仿瓷餐具時,切勿使用含砂質的清潔劑、可刮花餐具的清潔用具或強力化學物,以免損毀餐具表面。

發言人亦呼籲食物業界應向可靠的製造商及供應商採購仿瓷餐具,以及使用質量合適的仿瓷餐具盛載食物給顧客享用。

研究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10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