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加強防蚊措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現時雨季非常適宜蚊子滋生,大家必須保持警覺,預防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蚊傳疾病。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何玉賢今日(六月二十六日)表示,該署就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進行的監察計劃在十六個地區已取得六月份的分區誘蚊產卵器指數,當中十四個錄得正指數。而鑽石山區的指數(百分之三十九點一)已進入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的警戒範圍。

「該區已啟動地區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有關政府部門已增加巡察,加強措施改善環境衞生及清除蚊子滋生地和潛在滋生環境。」

他續說,另外三個指數超越百分之十的地區為跑馬地(百分之十八點九)、尖沙咀(百分之十點七)及灣仔北(百分之十點四),而其餘十個地區的指數則界乎百分之三點八至九點八。

他說:「此外,還有二十二個地區仍有待其六月份誘蚊產卵器指數結果,預計整體會較五月份為高。」

何醫生預計誘蚊產卵器指數在未來兩三個月可能會進一步上升,市民應加強防治蚊患措施。

何醫生亦指出,今年本港已錄得十四宗外地傳入的登革熱個案,而去年同期共有八宗。

他說:「往來香港與東南亞地區的人流相當頻密,香港面對登革熱的風險仍然很高。」

他建議市民實行以下的防蚊措施: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暑假期間,市民如前往東南亞發生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若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高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諮詢醫生,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此外,何醫生亦提醒市民,特別是郊區的居民,應採取措施預防日本腦炎病媒三帶喙庫蚊:

* 如在黃昏後有任何戶外活動,應穿長袖衫褲;
* 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及
* 為農田裝設水泵╱水閘等設備,以確保水流暢順,防止積水形成。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6年6月2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