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食品檢測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公布,中心最近完成首批239個賀年食品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全部樣本均屬滿意。

中心過去數星期於食物製造廠、食肆及零售店(例如海味店、超級市場和餅店等)抽取賀年食品樣本,當中包括蘿蔔糕、年糕、煎堆、油角、中式糖果、湯圓、瓜子、齋菜、海味、臘味等。化學檢測包括防腐劑、染色料、抗氧化劑、金屬雜質及黃曲霉毒素,而微生物檢測則包括致病菌如沙門氏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蠟樣芽胞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

發言人提醒業界,只可在食物加入准許使用的添加劑,並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他又說:「市民應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在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要留意食用期限和包裝是否完好。避免選購顏色異常鮮艷的賀年食品。生熟食物應分開貯存,避免交义污染。另外,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含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食物。」

是項賀年食品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共670個樣本,餘下樣本的檢測現正進行,結果會在檢測完成後盡快公布。



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