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食品最新測試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五日)表示,再有二百三十四個賀年食品完成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結果大致滿意,當中二百二十五個樣本(即百分之九十六)均測試合格。

中心在上星期曾公布賀年食品的測試結果,在四百三十二個樣本中,四百二十六個樣本的測試結果滿意。

最新一輪測試所抽取的樣本包括年糕、蘿蔔糕、煎堆、油角、瓜子、湯圓、齋菜、臘味及海味等。化學測試包括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金屬雜質、除害劑及毒素,而微生物測試則包括致病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及沙門氏菌等。

今次測試中,所有微生物測試結果均合格。化學測試方面,有九個樣本不合格。三個糖冬瓜樣本、兩個竹笙樣本、一個金針樣本及一個糖桔餅樣本被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含量由百萬分之六百九十至百萬分之五千一百。糖桔餅的「二氧化硫」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一百,而其餘三種食品的法定上限則為百萬分之二千。

此外,一個年糕樣本被檢出不准用於該類食品的防腐劑「苯甲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八百。而一個花生湯圓樣本發現含黃曲霉毒素,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五一。花生產品的黃曲霉毒素法例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二。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二氧化硫』和『苯甲酸』一般用作防腐劑,但本港法例只容許在一些指明食品中使用,『二氧化硫』亦可作漂白用途。黃曲霉毒素可見於受一種霉菌污染的農產品如花生、果仁及穀類;該霉菌在適當的溫度及濕度下可產生黃曲霉毒素。

就上述竹笙及金針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由於『二氧化硫』易溶於水,大部分經洗浸和煮熟後便已消除。其他不合格樣本中檢出的『二氧化硫』、『苯甲酸』或黃曲霉毒素含量,一般食用亦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影響。」

就以上九個違規樣本,中心已向有關商鋪發出警告信,並正追查食物來源。中心已要求商鋪停售有關產品。」

此外,中心最近完成兩個專項食品調查,分別是果仁及穀物類食品中的黃曲霉毒素及麵粉製食品中的溴酸鉀的專項調查。

中心抽取了一百四十四個果仁及穀物類食品樣本,例如不同種類的花生、花生醬、杏仁及麥片等作黃曲霉毒素的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至於麵粉製食品的專項調查,中心共抽取五十五個樣本,包括餅乾、麵包、薯片、蝦條及玉米片,全部均沒有被檢出不准使用的溴酸鉀。



2008年1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