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滅蚊運動展開

雨季將至,市民應提高警覺,採取適當措施杜絕蚊患,預防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風險評估及傳達)何玉賢醫生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二○○六年滅蚊運動記者會作以上呼籲。滅蚊運動將於下星期展開。

何醫生說:「由於社會各界及政府部門通力合作,去年全年的平均誘蚊產卵器指數為百分之三點八,是自二○○○年推行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監察計劃以來,錄得的最低指數。」

他說,去年並沒有本地登革熱個案,而日本腦炎個案亦由二○○四年五宗本地個案下降至只有一宗本地及一宗傳入個案。

根據去年為期一年的調查結果及其他流行病學數據,本港並沒有傳播日本腦炎的高風險地區,不過元朗與全港其他地區比較則相對風險較高。

因此,何醫生強調,防蚊工作未可鬆懈。

他說,世界衞生組織提出警告,近年西太平洋地區的登革熱個案有上升趨勢。

「我們關注此趨勢。因為本港人口稠密,鄰近地區不時受登革熱影響,加上本地登革熱病媒活躍,故此我們仍受到此疾病的威脅。」

「因此,我們必需承接去年滅蚊方面取得的佳績,繼續做好防治蚊子的工作。」

他建議市民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並實行食環署「滅蚊週記」內建議的防蚊措施。

有關的措施包括:每周最少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以及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

第一期滅蚊運動將於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十五日期間舉行,目的是加強市民的滅蚊意識。

何醫生說:「滅蚊運動旨在提高市民對登革熱及日本腦炎潛在風險的警覺,以及加強政府部門與社區團體的緊密合作,聯手杜絕蚊患。」

「本署除進行定期巡視及防控蚊子工作外,亦會在運動期間加強宣傳工作。」

食環署會透過不同渠道向市民推廣滅蚊信息,包括播放電視短片及電台聲帶,展示海報和橫額,以及派發宣傳單張。其他活動包括舉辦展覽及外展健康講座。

區議會和分區委員會在滅蚊運動中亦擔當積極的角色,以推動社區參與。

其他積極參與滅蚊運動的政府部門包括:漁農自然護理署、建築署、屋宇署、懲教署、渠務署、環境保護署、政府物流服務署、路政署、衞生署、民政事務總署、房屋署、入境事務處、勞工處、地政總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海事處、社會福利署、水務署、教育統籌局及醫院管理局。

市民如欲查詢更多防治蚊患資料,可瀏覽該署網頁(www.fehd.gov.hk)。



2006年2月24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