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保持警覺防範蚊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現時天氣炎熱潮濕,驟雨頻密,非常適宜蚊子滋生,大家必須保持警覺,採取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該署發言人今日(六月二十一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四月份的百分之七點六,上升至五月份的百分之十五點一。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在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全部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十一點五。

發言人指出,十二個地區在五月份進入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的警戒範圍。

這些地區為藍田(百分之三十一點五)、屯門北(百分之三十點五)、葵涌(百分之二十八點三)、跑馬地(百分之二十七點八)、薄扶林(百分之二十七點八)、上水(百分之二十七點三)、粉嶺(百分之二十三點六)、天水圍(百分之二十二點二)、長沙灣(百分之二十一點四)、尖沙咀(百分之二十一點一)、元崗(百分之二十點八)及黃大仙中(百分之二十點八)。

他說:「這些地區已啟動地區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除每週定期進行的滅蚊工作外,有關政府部門已增加巡查,加強措施改善環境衞生,以及清除蚊子滋生地和潛在滋生環境。」

發言人說:「本署人員在收集黃大仙區的誘蚊產卵器以便分析結果時,發現在六十二個誘蚊產卵器中,十四個有異常情況,顯示可能曾被干擾。本署已將事件交由警方處理。其他地區的誘蚊產卵器並未發現異常情況。」

「不論黃大仙中的誘蚊產卵器是否曾被干擾,由於該區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超越百分之二十,進入警戒範圍,有關部門會加強該區的滅蚊工作。」

發言人提醒市民,誘蚊產卵器是監察登革熱病媒滋生的重要設施,不應干擾。

至於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亦由四月的百分之零點九,上升至五月的百分之一。


發言人呼籲市民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他補充說:「大雨過後,市民應即時清除露台、天台、天井等地方的積水。」

他亦建議私人管理公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防積水。

暑假期間,市民如前往東南亞發生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時,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東南亞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高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諮詢醫生,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週記的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7年6月2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