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製水果及蔬菜含防腐劑調查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進行一個專項食品調查,評估在醃製水果及蔬菜中使用防腐劑的情況。

中心發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說:「中心從市面抽取約三百七十個醃製水果及蔬菜樣本,包括脆瓜、蘿蔔、鹹菜、蕎頭、辣椒、芒果乾、提子乾及杏脯等,作防腐劑如『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山梨酸』檢測,除了八個不合格醃製食品樣本已於十一月份的食物安全報告中公布,另外有六個不合格樣本。」

一個辣味蘿蔔樣本及一個辣油竹筍樣本檢出「苯甲酸」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千六百及百萬分之四千六百,該類食品中使用「苯甲酸」含量的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千。

一個醃辣椒樣本及一個竹荀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百三十及百萬分之八百一十,該類食品中使用「二氧化硫」含量的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一百。

一個鹹菜樣本檢出「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該類食品中使用「二氧化硫」含量的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五百。

一個無花果乾樣本檢出「山梨酸」含量為百萬分之八百五十,該類食品中使用「山梨酸」含量的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五百。

在食物內使用防腐劑須遵守《食物內防腐劑規例》中的規定,違者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

發言人說:「『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山梨酸』是常用於涼果及其他食物的防腐劑,屬低毒性。以不合格樣本檢出的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構成影響。」

「就不合格的樣本,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亦會提出檢控。」

發言人提醒業界,使用防腐劑時,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而市民宜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並保持均衡飲食,減低食物風險。



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