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跟進澳洲進口哈密瓜疑受李斯特菌污染事件最新進展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八日)表示,繼續密切跟進有關澳洲新南威爾斯州出產的哈密瓜(又稱皺皮瓜)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事件,並接獲澳洲及新西蘭食物管理局的最新通報,指另有五間本地進口商於本年一月至二月期間進口涉事哈密瓜。業界如仍持有受影響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一直與澳洲當局密切聯絡,根據當局提供的最新資料,再有五間本地進口商,包括聯和隆有限公司、加成鮮果有限公司、惠康有限公司、新利欄鮮菓批發有限公司及好運來鮮菓有限公司曾進口受影響產品到港。」
   
中心隨即聯絡該五間進口商跟進,全部確認曾進口受影響產品及已售罄,並按中心建議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有關進口商熱線 - 聯和隆有限公司(電話:2810 1795)、加成鮮果有限公司(電話:2368 3668/2620 8919)、惠康有限公司(電話:2299 1133)、新利欄鮮菓批發有限公司(電話:6636 8014)及好運來鮮菓有限公司(電話:2884 3893)查詢。中心正繼續跟進有關個案。
   
發言人說:「李斯特菌可在一般烹煮溫度下輕易消滅,但能在冷藏低溫下生存和繁殖。大部分身體健康的人在感染這種細菌後不會出現病徵或只出現輕微病徵如發燒、肌肉疼痛、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但對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則可能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如敗血症及腦膜炎,甚至死亡。孕婦感染李斯特菌一般症狀輕微,但可導致胎兒流產、夭折、早產,或引致新生嬰兒患上嚴重的感染。」
   
中心亦建議一般消費者在流動的清水下以清潔的蔬果刷刷洗整個哈密瓜,然後才切開食用。中心過去兩個月並無接獲因食用哈密瓜感染李斯特菌病的報告。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和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8年3月8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