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加強打擊網上銷售月餅的無牌食物製造廠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因應中秋節臨近,加強監察及打擊在網上銷售月餅的無牌食物製造廠,過去一個月共提出五宗檢控。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三日)說:「食環署一直有就網上銷售食物的情況進行監察,如懷疑網上銷售供人食用的食物涉及無牌經營食物業或對食物來源有懷疑,食環署會作出調查及採取跟進行動。中秋節將至,本署人員加強監察網上銷售月餅活動(包括冰皮月餅)。經深入調查後,分別在西貢、上水、葵涌及大埔發現五間無牌經營的食物製造廠,透過網上銷售月餅,其中四間是以家庭工作坊模式經營。本署已向有關無牌經營者提出檢控。有關行動仍在進行中。」

發言人指出,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任何人經營涉及配製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以外地方進食的食物業,須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而視乎有關業務的實際運作及經營模式和所出售的食物種類,任何人經營網上銷售受限制食物須向食環署申領相關牌照或書面准許。

他呼籲業界在網上銷售食物時遵從有關法例規定。任何人無牌經營食物業或沒有准許售賣限制出售的食物,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另加每日罰款九百元。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注意網購食品的安全問題和存在的風險,在購買前要先了解經營者處理食物和運送安排是否妥善,同時應留意其售賣的食物是否來自合法來源。

他呼籲市民如發現無牌食物業活動,應致電1823或食環署熱線2868 0000舉報。

發言人強調,食環署會繼續監察在網上銷售月餅的情況,並採取嚴厲執法行動打擊涉及無牌經營的食物製造廠,以保障食物安全及公眾健康。



2016年9月1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