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跟進Holle有機嬰兒配方奶粉1段懷疑含阪崎氏腸桿菌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表示,就有傳媒報道指黑龍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Holle有機嬰兒配方奶粉1段檢出阪崎氏腸桿菌,中心已作出跟進,初步調查顯示受影響產品沒有進口或在港出售。

根據黑龍江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公告,受影響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Holle有機嬰兒配方奶粉1段
原產地:奧地利
中國代理商:武漢美斯通工貿發展有限公司
包裝:每盒500克
生產日期:二○一四年八月十一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獲悉事件後,已聯絡有關產品在香港的獨家進口商跟進,確認上述500克包裝配方奶粉並沒有進口香港。根據該進口商提供的資料,本港只進口及出售上述配方奶粉的400克包裝產品,而兩款不同包裝的產品亦在不同國家生產。」

此外,中心亦已與本港主要零售商聯絡及派員到市面巡查,暫未發現有涉事產品在市面出售。

中心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過去三年共抽取了二百六十七個嬰兒奶粉樣本作阪崎氏腸桿菌測試,結果全部滿意。

阪崎氏腸桿菌可存在於環境中,但一般只感染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阪崎氏腸桿菌可引致入侵性感染,包括菌血症或腦膜炎。新生兒(出生二十八天或以下)和不足兩個月的嬰兒,尤其是早產、體重不足二點五公斤和免疫力較弱的嬰兒的風險較高。高風險嬰兒如未能以母乳餵哺,照顧者宜盡量選用經商業無菌處理的液態嬰兒配方。

發言人說:「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和世界衞生組織建議,以不低於攝氏七十度的熱水沖調奶粉能有效減弱阪崎氏腸桿菌。配製好的奶應冷卻至適當溫度才餵飼嬰兒,而沖調好的奶應在兩小時內飲用。」

中心已向內地有關當局了解情況,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