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即時禁止加拿大卑詩省捕撈區「15區」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五月三日)公布,即時禁止加拿大卑詩省捕撈區「15區」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早前跟進調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數宗懷疑與進食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並於上星期四(四月二十八日)禁止產自加拿大Vancouver Island或由加拿大生產商Pacific Rim Shellfish(2003)Corp生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中心其後跟進一宗新增個案時,發現同一供應商亦有提供產自加拿大卑詩省捕撈區『15區』(FAO Area 67 BC 15-4)的生蠔予其中一間涉事食肆。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禁止加拿大卑詩省捕撈區『15區』出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

中心呼籲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發言人指出,由於蠔隻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養蠔或採蠔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例如諾如病毒)、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無論蠔是在哪個季節或水域捕撈,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本質上存在食物安全風險。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

中心已將有關入口禁令通知加拿大當局,亦會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



2016年5月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