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宜趁歲晚清潔繼續防治蚊患

農曆新年將至,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一月二十日)提醒市民,歲晚清潔期間,可順道做好防治蚊患工作,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發言人說:「十二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一點四,下降至百分之零點三。」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分區指數方面,四十四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只有四個錄得正指數,分別為跑馬地(百分之三點六)、荔枝角(百分之三點六)、屯門北(百分之三點四)及天水圍(百分之一點八)。

至於十二月份的港口每月平均指數,則維持在零指數,與十一月份相同。

發言人說︰「雖然十二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較低,但各有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在其管轄範圍採取措施保持環境衞生,以清除蚊子現有及潛在滋生環境。」

他續說:「白紋伊蚊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農曆新年期間,市民常以鮮花及盆桔佈置家居,大家應至少每星期為鮮花換水一次及徹底清潔盛花器皿,盆栽墊碟亦不應有積水。」

發言人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週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他們應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此外,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市民如前往有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著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在沒有空氣調節的室內地方,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2年1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