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於秋季應繼續保持警覺防範蚊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雖然近日香港天氣轉涼,但仍須保持警覺,做好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九月份的百分之八,下降至十月份的百分之三點四。該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二十九個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一點七至百分之十一點三,最高為黃大仙中。

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則由九月份的百分之零點八,輕微上升至百分之零點九。

發言人說︰「雖然十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較九月份低,但因應九月的本地確診登革熱個案,各有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在其管轄範圍加強巡查及保持環境衞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現有及潛在滋生環境。有需要時,食環署會強化防治蚊患的措施。」

白紋伊蚊滋生在細小的水體中。發言人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週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要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週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可瀏覽食環署網頁 www.fehd.gov.hk 。



2010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