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樣本檢測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所進行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顯示,檢測的二百多個月餅樣本與去年結果一樣,全部合格。

食安中心發言人今日(九月十八日)表示,中心近期從零售商及食物製造廠抽取各式的月餅樣本共二百五十個,來自三十個品牌,種類包括傳統、冰皮、雪糕及其他月餅。

中心對月餅樣本進行了化學及微生物檢測。化學檢測包括防腐劑、抗氧化劑及染色料如蘇丹紅等。微生物測試包括總含菌量、大腸菌群含量和致病菌如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李斯特菌等。

雖然全部樣本檢測結果合格,發言人提醒業界須向可靠供應商購買食用材料。他說:「業界應按『優良製造規範』配製食品 ; 使用食物添加劑時,亦須符合法例要求。」

「冰皮月餅和雪糕月餅在製造過程中並沒有經過高溫烘焙,在製造、運輸及貯存的過程中,必須注意衞生,以免細菌滋生及污染。」

發言人建議市民於購買、貯存和享用月餅時,留意「食物安全五要點」,以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

* 購買時光顧可靠的零售店鋪;留意包裝是否有破損及月餅的食用限期,並在建議限期內進食;
* 購買及存放月餅時注意貯存温度,冰皮月餅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雪糕月餅則在攝氏零下十八度或以下,從雪櫃取出後盡快進食;
* 攜帶冰皮月餅或雪糕月餅到戶外時,宜使用旅行冰箱並盡快食用;
* 貯存月餅時將包裹妥當的月餅和生的食物分開存放,避免交叉污染;
* 享用月餅時要保持個人衞生,在處理月餅前以流動的自來水和梘液洗淨雙手。

此外,由於大部分月餅的糖分及脂肪較高,市民應有節制地進食月餅,並保持均衡飲食。若產品附有營養標籤,市民應留意有關營養成分的詳細資料,選擇糖分和脂肪較低的月餅。慢性病患者在進食月餅前,宜先徵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有關檢測結果及食物安全貼士已上載食物安全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