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於冬季應繼續保持警覺防範蚊患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十二月十七日)提醒市民,雖然十一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由十月份的百分之三點四顯著下降至百分之零點六,但大家仍需保持警覺,即使在冬季,仍然要做好防蚊工作,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九個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一點八至百分之五點五,最高為葵涌。

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則由十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九,下降至十一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一。

食環署發言人說︰「雖然十一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較低,但各有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在其管轄範圍加強巡查及保持環境衞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現有及潛在滋生環境。有需要時,食環署會強化防治蚊患的措施。」

白紋伊蚊滋生在細小的水體中。發言人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發言人亦提醒市民要做好家居防蚊措施,包括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等。

聖誕及新年假期期間,市民如前往有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在無空氣調節的室內地方,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0年12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