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誠」諾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附圖)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卓永興贊揚食物業界積極響應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

卓永興今日(九月十七日)出席「食物安全『誠』諾2009」證書頒贈儀式時說,今年共有二十一個食物業協會及1,700間持牌食物業處所、超級市場及便利店簽署「食物安全『誠』諾」。

他說簽署者不但承諾向其員工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並實踐這些優良的食物安全措施。

卓永興續說,藉着業界、市民、政府三方攜手合作,做好食物安全,可保障大眾健康。

食物安全五要點包括:精明選擇──選擇安全的原材料;保持清潔──保持雙手及煮食用具清潔;生熟分開──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煮熟食物──食物必須煮到熟透;安全溫度──食物須貯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或攝氏六十度以上。

採取正確處理食物的方法能減低經由食物傳播疾病的風險,食物安全中心亦鼓勵市民依從食物安全五要點。

中心於去年進行調查,以了解市民對食物安全五要點的認識、態度及行為,訪問了逾1,200名人士,結果顯示市民認同遵守五要點可有效保障食物安全。

調查顯示96%市民認同精明選擇、保持清潔、生熟分開及煮熟食物可保食物安全;約80%則同意安全溫度的措施。

雖然大眾對五要點有基本認識,但只有少數市民知道正確清潔雙手需時20秒(24%)及確保食物徹底煮熟的最低食物中心溫度應為攝氏75度或以上(27%)。

在實踐方面,多數市民已採取正確的保障食物安全方法,包括精明選擇(82%)、保持清潔(81%)及煮熟食物(96%)。不過,近一半人忽略了生熟分開(48%)及安全溫度(45%)的處理食物方法。

為進一步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中心推行連串宣傳及教育活動工作,包括製作政府宣傳短片,展示海報,派發小冊子、貼紙及紀念品,舉辦巡廻展覽及「食物安全日」。

中心希望藉着簽署「食物安全『誠』諾2009」,凝聚業界力量推廣食物安全五要點,並推出表彰計劃,嘉許連續三年簽署「誠」諾的食物業協會及食物業處所。市民可透過業界在處所展示的『食物安全「誠」諾2009』證書和標貼及員工佩帶的『食物安全「誠」諾2009』襟章得知那些店舖為『食物安全「誠」諾2009』的承諾人。

今日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還包括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黄容根、委員張宇人議員及食物安全專員陳漢儀醫生。

市民如欲查詢更多有關「食物安全『誠』諾2009」及食物安全五要點的資料,以及市民對食物安全五要點的認識、態度及行為的調查結果,可瀏覽中心網頁(www.cfs.gov.hk)。



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