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年食品測試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一月十七日)表示,中心最近抽取四百三十二個賀年食品作微生物及化學測試,當中有六個樣本不合格,其他結果全部滿意。

中心抽取的樣本包括年糕、蘿蔔糕、煎堆、油角、瓜子、湯圓、齋菜、臘味、海味及盆菜等。化學測試包括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金屬雜質、除害劑及毒素等。而微生物測試則包括致病菌如金黃葡萄球菌及沙門氏菌等。

今次測試中,所有微生物結果均合格。化學測試方面,有六個樣本不合格,包括金針、蝦米、糖冬瓜及花生湯圓樣本。其中金針樣本及兩個糖冬瓜樣本被檢出防腐劑「二氧化硫」超出法例標準,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一萬六千、百萬分之二千三百及百萬分之三千二百(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千)。兩個花生湯圓樣本發現含黃曲霉毒素,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四六及百萬分之零點零五九(花生產品的黃曲霉毒素法例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二)。另外一個蝦米樣本發現含食物中不准使用的硼砂。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二氧化硫』一般用作防腐劑和漂白用途。黃曲霉毒素可見於受一種霉菌污染的農產品如花生、果仁及穀類;該霉菌在適當的溫度及濕度下可產生黃曲霉毒素。而硼砂並不准在食物中使用。」

「上述金針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雖然較高,但由於『二氧化硫』易溶於水,大部分經洗浸和煮熟後便已消除。其他不合格樣本中檢出的『二氧化硫』、黃曲霉毒素和硼砂屬低含量,一般食用亦不會對健康構成即時影響。」

「就以上六個違規樣本,中心已向有關商鋪發出警告信,並正追查食物來源。而店鋪已停售有關產品。」

「賀年食品測試的整體合格率達九成九,中心會繼續抽取賀年食品樣本作測試,估計結果將於本月底公布。」

此外,中心最近完成兩個專項食品調查,分別是辣椒及咖喱調味品中的染色料及水產及水產製品中的孔雀石綠專項調查。

中心抽取二百個辣椒醬、辣椒粉、咖喱醬及咖喱粉樣本作染色料檢測,包括蘇丹紅、橙黃II、若丹明B等。除了一個辣椒醬樣本被檢出含不准使用的若丹明B,其餘樣本全部滿意。

至於水產及水產製品中的孔雀石綠專項調查方面,中心共抽取二百六十一個樣本,包括多種魚類、魚類製品(魚肉及魚蛋)、蝦及貝類產品作孔雀石綠檢測。除較早前公布的一個冷藏鯛魚柳樣本外,另外有三個樣本被檢出含微量孔雀石綠。

發言人說:「該三個樣本分別為鯪魚肉、冷藏鯛魚柳及蜆肉,被檢出的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三四、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三七及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五七。檢出的含量,在一般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就上述的違規樣本,中心已採取跟進行動,包括向有關商鋪發出警告信及追查食品來源。該些店鋪已停售有關食品,而受影響批次的辣椒醬亦已銷毀。」

根據香港法例第132章AF的《食物內有害物質規例》,任何人不得售賣含有孔雀石綠的食物供人食用;而根據香港法例第132章H的《食物內染色料規例》,擬供出售給人食用的食物,不得含有並非准許的添加染色料。如違反有關法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入獄六個月。


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