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保持警覺預防登革熱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必須保持警覺,預防蚊傳疾病。

該署發言人今日(十月十六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八月份的百分之三點九,上升至九月份的百分之八點三。不過,九月份指數仍低於二○○○年至二○○五年同月的平均指數百分之十五點六。

誘蚊產卵器指數只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其他種類的蚊子並不包括在內。

分區指數方面,在三十八個地區中,三十四個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一點八至百分之十九點一。

其中十二個分區指數超越百分之十,指數最高的三區分別是鑽石山(百分之十九點一)、深水埗東(百分之十八點二)及黃大仙中(百分之十八)。

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亦由八月的百分之一點五,輕微上升至九月的百分之二點八。

發言人表示,該署自接獲誘蚊產卵器懷疑被干擾的投訴後,已加強留意放置在不同地區的誘蚊產卵器的情況。

他說:「部分地區的誘蚊產卵器重新擺放,之後並沒有發現異常的情況。」

他呼籲市民實行以下防蚊措施: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及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第三期滅蚊運動已於十月六日結束。為保持控蚊的成效,食環署會由十月二十三日至十二月一日推行另一輪大規模的專題控蚊行動,採取針對性的策略,在重要地點加強控蚊措施,包括客運及貨運╱貨櫃碼頭、村屋、舊唐樓、過境檢查站及其他有蚊患的地點。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6年10月16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