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宜趁歲晚大掃除杜絕蚊患

農曆新年將至,市民宜趁此機會杜絕蚊患,以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十六日)公布最新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時表示,市民在歲晚大掃除時可乘便進行防治蚊患工作。

發言人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去年十一月的百分之零點九,下降至十二月的百分之零點二。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在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四個地區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一點七至百分之四點二,最高為新界西部的元崗。

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則維持在去年十一月的百分之零點一。

發言人說︰「雖然目前本港白紋伊蚊並不活躍,但因香港鄰近地方仍有登革熱個案出現,預防工作不能鬆懈。」

他說,白紋伊蚊可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淤塞的溝渠、沙井、沒處理好的棄置容器及輪胎,均有利蚊子繁殖。

發言人說:「市民進行歲晚大掃除時,應特別留意細小容器,如花瓶、盆栽墊碟、托盤及凹凸不平的潮濕地面。」

「市民在農曆新年期間常以鮮花及盆桔布置家居,大家應至少每星期為鮮花換水一次,而盆栽墊碟亦不可有積水。」

他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至少一次用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市民如前往發生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