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宜趁歲晚大掃除杜絕蚊患

農曆新年將至,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建議市民,趁歲晚大掃除乘便進行防治蚊患工作,以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五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去年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一點六,下降至十二月份的零指數;而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亦維持在十一月份的零指數。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發言人說︰「雖然誘蚊產卵器錄得零指數,但預防工作不能鬆懈,因香港鄰近地方仍有登革熱個案出現。」

農曆新年假期期間,市民如前往發生蚊傳疾病的地方旅遊,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淺色的長袖衫及長褲;
* 外出時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及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使用隔蚊簾或蚊帳。

旅遊人士若從這些地方返港後感到不適,例如發燒、嚴重頭痛、肌肉及關節痛,應盡快求診,並把旅遊情況告知醫生。

發言人說:「市民進行歲晚大掃除時,應特別留意細小容器如花瓶、盆栽墊碟和托盤,以及凹凸不平的潮濕地面。」

「市民在農曆新年期間常以鮮花及盆桔布置家居,大家應至少每星期為鮮花完全換水一次及徹底清潔盛花器皿,而盆栽墊碟亦不可有積水。」

此外,他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0年1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