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菜含微生物情況的測試結果滿意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公布有關評估盆菜含微生物情況的時令食品調查結果。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最近從酒樓和食物工場抽取十五個盆菜樣本測試常引致食物中毒的致病菌,包括蠟樣芽胞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胞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及副溶血性弧菌。結果所有盆菜樣本合格。

雖然檢測結果滿意,發言人仍提醒業界,應避免過早配製食物,並注意烹調溫度,確保食物煮熟。

他說:「所有食物和食物材料應貯存在安全溫度,例如把易變壞的食品存放在攝氏四度或以下。如需運送盆菜,應把熱盆菜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而冷凍的盆菜則應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此外,已煮熟食物的冷卻時間亦要縮短,以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發言人也提醒市民,享用盆菜時要注意以下安全貼士:

* 向持牌及可靠的食物供應商訂購盆菜;
* 應盡快進食,避免把盆菜放在室溫下過久而增加細菌繁殖的風險;
* 如非即時進食盆菜,應把盆菜保持在攝氏六十度以上;及
* 如食物有異味或異樣,應立刻停止進食。

發言人又說:「市民須注意均衡飲食,避免過量進食高熱量、高糖分、高脂肪及/或高膽固醇的食物。」



2010年12月1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