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呼籲市民加強防蚊措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本港天氣日漸潮濕回暖,大家必須保持警覺,採取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何玉賢今日(三月十三日)公布二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時表示,該署錄得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為百分之零點一,與一月份的一樣。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在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差不多全部錄得零指數,唯一錄得正指數的地區為深水埗東,指數為百分之一點九。

至於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指數則保持在百分之零,與上個月一樣。

何醫生說:「雖然指數顯示白紋伊蚊並不活躍,但預防工作不能放鬆,因香港鄰近地方有登革熱個案出現。」

他警告,當天氣轉為溫暖及潮濕時蚊卵便會孵化,屆時指數可能急速上升。

何醫生說:「因此市民應提高警覺及採取適當的防蚊措施,而清除積水是防止蚊子滋生的最有效方法。」

「市民應留意細小容器,如花瓶、盆栽墊碟及冷氣機下的托盤,這些都是蚊子產卵的理想地方。」

「每星期應至少以家用洗滌劑擦洗及清潔儲水容器的邊縫、花瓶及盆栽墊碟。」

「溝渠和排水明渠應每週最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並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

何醫生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支持由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二十五日推行的本年第一期滅蚊運動。

他說:「滅蚊運動旨在提高市民對經由蚊子傳播疾病潛在風險的警覺,以及加強政府部門與社區團體的緊密合作,聯手杜絕蚊患。」

「區議會和分區委員會在滅蚊運動中亦擔當積極的角色,以推動社區參與。」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6年3月13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