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監管內地蔬果機制嚴謹

就傳媒查詢有環保組織指內地出售的蔬菜及水果含過量農藥,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今日(六月十二日)回應時表示,本港對內地入口的蔬菜及水果有一套嚴謹的監管機制。

發言人說:「內地供港的蔬菜與內銷蔬菜是不同的,從內地入口的蔬菜均來自註冊菜場╱收購站,並須經有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審批,方可輸港,而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人員會檢查入口蔬菜的農場資料、農藥紙等文件。食物安全中心亦會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樣本化驗蔬菜的農藥殘餘,以保障公眾健康。」

「在二○○五年,本署共抽取約二萬個蔬菜樣本,當中只有十個不合格樣本含少量的殘餘農藥。」

他說:「就水果方面,在過去三年,本署在入口、批發及零售層面共抽取約四百八十個不同類別的水果樣本作農藥殘餘的檢測,其中只是在二○○三年的一個不合格木瓜樣本中驗出少量的殘餘農藥。」

就四月中有關蔬菜含殘餘農藥的報道,當局已加強抽驗,在三十九個跟進樣本中,並無不合格樣本。而食物安全中心亦已與內地及本地有關的超級市場緊密跟進事件,包括要求內地將供港註冊菜場的名單上網。而有關的超級市場亦已承諾採取措施,以便有需要時可協助追蹤蔬菜的來源。

發言人說:「本署在上星期曾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及有關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舉行會議,商討內地供港食品的安全,當中包括蔬果的監管。內地檢驗檢疫部門亦承諾加強有關監管措施。」

另外,食環署亦不時與海關採取聯合行動,打擊來源有問題的食品包括蔬菜。由二○○五年一月至今,當局共扣查二十四輛有問題的運菜車輛,並銷毁十公噸有問題蔬菜。

市民可採用以下方法處理蔬菜或水果:

* 把蔬菜的外葉去掉;
* 在清水下重複沖洗數次;
* 把蔬菜浸在清水中一小時或放進沸水中焯一分鐘;
* 徹底把菜煮熟才可食用,和
* 進食水果時,必須把水果洗淨及盡量避免用口咬果皮。



2006年6月12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