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雨季應加強防蚊措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時值雨季,潮濕天氣十分適宜蚊子滋生,大家必須提高警覺,加強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九月十一日)表示,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七月份的百分之十二點八,上升至八月份的百分之十三點七;而各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則由七月份的百分之一,下降至八月份的百分之零點六。

八月份的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全部錄得正指數,指數介乎百分之三點六至百分之二十五點五。

當中有六個地區錄得的指數相等於或超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分別為馬鞍山(百分之二十五點五)、黃大仙中(百分之二十五點四)、東涌(百分之二十五)、觀塘中(百分之二十四點一)、屯門北(百分之二十三點七)和粉嶺(百分之二十)。

發言人說:「這些地區已啟動地區跨部門滅蚊應變機制。除每周定期進行的滅蚊工作外,有關政府部門已在這些地區增加巡查,加強保持環境衞生措施,以及清除蚊子滋生地和潛在滋生環境。」

「本署亦會密切留意其他地區的防治蚊患工作。」

發言人說,白紋伊蚊可在細小的水體中滋生,淤塞的溝渠及沙井、沒處理好的棄置容器及輪胎,均有利蚊子繁殖。

他建議市民及物業管理公司每周至少一次以鹼性清潔劑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以除去可能積聚的蚊卵,並經常保持溝渠暢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積水。

發言人提醒市民要做好滅蚊工作,包括加強視察家居及附近環境,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在棄置的輪胎上鑽大洞。

他續說:「大雨過後,市民應即時清除露台、天台、天井等地方的積水。」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滅蚊周記的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