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第二期食物安全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六月十一日)發表二零零七年第二期食物安全報告,包括三月及四月的食物樣本測試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陳漢儀醫生在記者會上說,測試的七千五百個樣本中,約二千二百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測試,另外約有五千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測試,當中不合格樣本共五十七個,而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二。

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致病菌及病毒,化學測試則包括抗生素、抗氧化物、甜味劑、防腐劑、重金屬、染色料及除害劑。

是次測試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家禽、肉類及其製品;水產;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共約三千六百個蔬菜及水果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當中十個樣本測試不合格。

就除害劑的情況,測試包括四大類逾一百種除害劑(例如「滴滴涕」、「甲胺磷」、「六六六」及「克百威」),發現四個樣本(包括芹菜、蒜仔、油麥菜及豬乸菜)有微量「甲胺磷」,含量由百萬分之二至百萬分之三。另外,一個柑桔樣本檢出「三唑磷」,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二。

食物添加劑方面,測試包括常用的「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山梨酸」等,結果五個菜脯樣本發現含超標防腐劑「苯甲酸」(含量由百萬分之一千一百至百萬分之一千六百),其中三個樣本亦驗出超標防腐劑「山梨酸」(含量由百萬分之一千一百至百萬分之一千二百)。

至於重金屬方面,測試包括「鎘」、「砷」及「鉛」,結果全部滿意。

因應市民對鮮橙有否加入染色料的關注,食物安全中心抽取了二十五個鮮橙樣本作有關化驗,結果全部滿意。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方面,中心對約八百個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測試。當中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三個不合格樣本外,另有十四個樣本測試不合格。

獸藥殘餘方面,一個豬肉樣本檢出「鹽酸克崙特羅」(俗稱哮喘藥),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八六。

防腐劑方面,六個豬肉樣本檢出不准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由百萬分之三十三至百萬分之二百二十;五個乾肉製品樣本(包括豬肉乾、豬肉鬆、沙爹豬肉條及牛肉塊)檢出「山梨酸」,含量由百萬分之一百一十至百萬分之五百。另外,有一個牛丸樣本及一個豬肉鬆樣本檢出「苯甲酸」,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五十九及百萬分之一百。「山梨酸」及「苯甲酸」均不准使用於乾肉製品及肉丸。

水產
───

就水產方面,中心完成約五百個樣本(包括淡水魚、鹹水魚、蝦及貝殼類)的微生物、化學及天然毒素測試。除較早前公布的二十三個不合格樣本,另外有五個樣本測試不合格。

獸藥殘餘方面的測試包括抗生素(如硝基呋喃類和氯霉素)及孔雀石綠,當中有兩個鯇魚樣本及一個多寶魚樣本驗出有硝基呋喃類,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三七、百萬分之零點零零八五及百萬分之零點零一。

防腐劑方面,有兩個白飯魚樣本驗出有甲醛,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一百五十及百萬分之四百三十。

重金屬方面,測試包括「水銀」、「砷」及「鎘」,全部結果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一千四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全部結果滿意。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三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全部結果滿意。

其他類別
───────

餘下約九百個食物樣本包括零食、點心、壽司、魚生、調味品及醬油等,當中兩個樣本不合格,包括一個义燒白切雞飯樣本驗出含致病原金黃葡萄球菌及一個粉果樣本含防腐劑「苯甲酸」,含量為百萬分之六十四。

總結
───

陳醫生說:「就今日公布的食物樣本化驗結果,有關的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她說,是次有不少違規食物樣本涉及過量使用或非法使用防腐劑及獸藥殘餘或除害劑。她提醒業界不可在新鮮肉類使用防腐劑,並只可在食物加入准許使用的添加劑,亦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由於大部分除害劑(例如「甲胺磷」)都可溶於水,陳醫生亦提醒市民應徹底清洗蔬菜後才烹煮。

她說:「就不合格樣本,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毁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以及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亦會提出檢控。」


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