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呼籲市民加強防蚊措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雖然目前天氣乾燥,但仍須保持警覺,採取防蚊措施,預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

食環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何玉賢今日(二月十日)公布一月份的誘蚊產卵器指數時表示,該署錄得的誘蚊產卵器每月平均指數由去年十二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二,下降至一月份的百分之零點一。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在分區指數方面,三十八個進行監察的地區中,差不多全部錄得零指數,唯一錄得正指數的地區為黃大仙中,指數為百分之一點七。

主要口岸的誘蚊產卵器指數亦由去年十二月的百分之零點一,下降至一月的零。

何醫生說:「雖然指數顯示白紋伊蚊並不活躍,但預防工作不能放鬆,因香港鄰近地方有登革熱個案出現。」

他說,現時的天氣雖然乾燥及清涼,市民仍須把握時機清除蚊卵,以防當天氣轉為溫暖及潮濕時蚊卵孵化。

「因此,市民仍須採取有效防蚊措施,徹底清除蚊卵,以預防蚊子在春季繁殖。」

何醫生建議市民採取以下的措施清除蚊卵:

* 查看細小的容器,例如花瓶及其墊碟、冷氣機下的托盆及排水系統是否有蚊卵;

* 每周至少一次以家用洗滌劑擦洗及清潔儲水容器、花瓶及其墊碟;

* 保持溝渠暢通,每周至少一次以鹼性洗潔精擦洗溝渠和排水明渠;及

* 把凹凸不平的地面填平,以防止積水藏有蚊卵。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6年2月1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