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加強防蚊措施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提醒市民,現時雨季非常適宜蚊子滋生,大家必須保持警覺,預防登革熱及日本腦炎等蚊傳疾病。

該署顧問醫生(社會醫學)何玉賢今日(六月九日)表示,誘蚊產卵器平均指數由四月份的百分之四點九,上升至五月份的百分之十點三。各主要口岸的指數亦由百分之零點一,上升至百分之零點四。

誘蚊產卵器指數反映登革熱病媒白紋伊蚊在本港的活躍情況。

他指出,較早前公布的十六個分區指數顯示,其中兩個分區的指數在五月份已進入百分之二十至四十的警戒範圍,它們為青衣(百分之三十六點五)及粉嶺(百分之二十六)。

「剛收集到的其餘二十二個地區的指數則界乎百分之二點三至十五點五。」

何醫生預計誘蚊產卵器指數在未來兩三個月將進一步上升,市民應加強防治蚊患措施。

他建議市民實行以下措施:每星期檢查家居及附近環境,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洗刷花瓶和花盆墊碟最少一次;妥善棄置汽水罐和飯盒等容器;清理溝渠以防淤塞;清理積水;填平凹凸不平的地面,以及在棄置輪胎上鑽大洞。

他補充說:「大雨過後,市民應即時清除露台、天台及天井的積水。」

此外,何醫生亦提醒市民須時刻保持警覺,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日本腦炎。

他指出,食環署剛接獲化驗結果,證實另一批三帶喙庫蚊的成蚊樣本帶有日本腦炎病毒。

該批樣本是自元朗區最近發現一宗懷疑日本腦炎個案後,食環署在該區進行病媒調查時所捕獲的其中一批成蚊樣本。

他說,多個政府部門已於該個案的附近地區增加巡察及展開特別行動,以改善環境衞生及清除蚊子滋生地。

何醫生提醒市民,特別是郊區的居民,應採取以下措施:

* 如在黃昏後有任何戶外活動,應穿長袖衫褲;
* 在身體外露部分塗上驅蚊劑;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及
* 為農田裝設水泵╱水閘等設備,以確保水流暢順,防止積水形成。

有關誘蚊產卵器指數及防蚊措施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或致電該署熱線二八六八 ○○○○。

另外,有關登革熱的資料及衞生建議,已上載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市民亦可致電該署熱線二八三三 ○一一一查詢。



2006年6月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