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肉類製品及乳酪中防腐劑含量的專項調查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專項食品調查,測試肉類、肉類製品及乳酪中含防腐劑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情況。中心今日(十二月七日)公布調查結果,五百個樣本中,有一個樣本不及格。整體測試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八。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於八月至十月間從不同零售點(包括超級市場、雜貨店、食肆及街市)抽取了五十七個新鮮、冰鮮及冷凍肉類樣本;三百九十三個煙肉、火腿、漢堡扒、醃製肉類、臘腸、點心、肉丸、罐頭肉類、燒味及滷味等肉類製品樣本;及五十個乳酪樣本作檢測。」

「除較早前已於十月份食物安全報告公布的一個不合格入口杏仁豬肉紙樣本檢出超出法例標準硝酸鹽外,其餘樣本全部合格。」

發言人表示,根據《食物內防腐劑規例》,新鮮、冰鮮及冷藏肉類不能添加防腐劑,包括硝酸鹽和亞硝酸鹽;未經烹煮的醃製肉類及乳酪(切達乳酪、柴郡乳酪或軟乳酪除外)則可以添加,但含量不可以超過法定上限。非法使用或超出法定標準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通常用於醃製肉類及乳酪,主要是由於它們有抗菌作用。若進食有關食物,對一般市民而言,不會即時影響健康。不過,某些人士如葡萄糖六磷酸去氫酵素缺乏症(G6PD Deficiency)患者等,對亞硝酸鹽較為敏感,有機會影響紅血球的帶氧功能而引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長期攝入過量亞硝酸鹽不排除會增加患癌風險。

發言人提醒市民注意均衡飲食,避免因偏食而攝取過多食物添加劑。同時,應選擇可靠的商舖購買肉類、肉類製品及乳酪,不要購買色澤異常的肉食。

他亦呼籲業界須適當使用防腐劑,以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