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至十月豬隻中的恆常流感病毒監測計劃結果公布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一月五日)公布香港大學八月至十月的流感病毒監測結果,一個於十月抽取的樣本發現含有人類豬型流感(甲型流感H1N1)病毒,但病毒並無出現重要基因洗牌情況。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表示,鑑於H1N1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已經廣泛傳播,在豬隻中發現該病毒並非意料之外,故日後的監測結果或會不時出現病毒呈陽性反應的個案。

中心發言人指出,中心會繼續留意香港大學有關恆常流感病毒監測計劃的報告,並會定期公布監測結果。如監測結果對公眾健康有重大影響,例如病毒出現基因洗牌時,中心會即時公布。

食物安全中心一直協助香港大學有關研究人員每個月兩次到上水屠房抽取豬隻血液、咽喉及鼻腔樣本進行化驗,以監察流感病毒在豬隻的情況。

世界衞生組織、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及聯合國糧農組織已表示,進食經妥善處理及煮熟的豬肉及豬肉食品並非感染人類豬型流感的途徑。市民應留意進食經煮熟至中心溫度在攝氏七十度或以上的豬肉及豬肉食品是安全的。

所有從內地進口的活豬,必須來自認可的註冊養殖場,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衞生證書,證明健康狀況良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在邊境管制站檢查動物衞生證書及豬隻健康狀況;活豬進入屠房後,亦需經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檢疫,檢驗結果合格的方可供應市場,供市民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食環署除加強檢查入口豬隻外,亦提醒屠房員工和有機會接觸活豬的人士注意個人衞生、佩戴口罩及穿著適當的防護衣物。」

他補充,食物安全中心一向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以監察內地豬隻供港農場有否出現不尋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加強巡視。



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