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飲食安全貼士

新春佳節將至,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二月四日)提醒市民,在春節期間選購及食用賀年食品,要注意食物安全。

選購貼士:
-----
* 仔細計劃食物的份量,以免配製過多食物;
* 選購新鮮食物,少買醃製或加工食品;
* 購買預先包裝食品時,應查看食用期限和包裝是否完好無缺。若購買散裝食品,應注意店鋪衞生情況,例如食物是否貯存於有蓋容器內或員工有否使用清潔的用具拿取食物等。

預備賀年全盒貼士:
---------
* 購買傳統小食如糖冬瓜、糖蓮子、糖椰絲等,宜選擇與食品自然顏色相近的貨品;
* 建議將賀年全盒換上較健康的小食,如杏脯、提子乾等天然乾果和不經油炸或鹽焗的果仁等;
* 選購瓜子時要注意外殼表面,帶有異常光澤的瓜子可能添加了礦物油,吃後可能會引致腸胃不適。可使用剝瓜子器,避免口部直接接觸瓜子外殼。

安全食用貼士:
------
* 賀年糕點應貯存在雪櫃並盡快進食。若發現糕點發霉或有異味,便應棄掉;
* 熱食的糕點應徹底翻熱後才進食,最好以蒸的方法或微波爐來加熱,避免食用太多油分;
* 冷吃的食物應放在雪櫃,進食時才取出;
* 避免讓即食食物在室溫中存放多於兩小時;
* 吃剩的餸菜必須適當冷存,再進食前須徹底翻熱。
* 避免過量進食高熱量、糖、鹽及脂肪的賀年食品,特別是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的患者及需控制體重的人士。

市民可瀏覽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www.cfs.gov.hk )以獲得更多的食物安全小貼士。


2008年2月4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