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份食物安全報告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十月份食物安全報告。中心完成約六千個食物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二十八個樣本不合格,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五。

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對約四千七百個食物樣本進行化學檢測,其餘約一千二百個作微生物及其他檢測。

微生物檢測包括致病原,化學檢測則包括除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及染色料等。

檢測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二千八百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有三個樣本不及格。一個咖喱齋樣本被檢出含致病原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含量為每克十四萬個。一個乾蘋果圈被檢出含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五百七十,超出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一千。此外,一個鮮冬菇樣本被檢出含金屬雜質鎘,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四七,高於法定上限的百萬分之零點一。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除害劑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合格。

發言人說:「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可引致腸胃不適,例如肚痛及腹瀉等。乾蘋果圈樣本所含的二氧化硫毒性屬低,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個別人士若對該種防腐劑有過敏反應,則可能出現氣喘、頭痛及噁心等徵狀。就鮮冬菇樣本被檢出含超出標準的鎘,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如長期大量食用含該水平鎘的鮮冬菇,不排除有機會影響腎臟。」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作微生物及化學檢測。一個鮮牛肉樣本被檢出含不准在鮮肉(包括冰鮮及冷藏)中使用的防腐劑二氧化硫,含量為百萬分之三千六百。

發言人指出,有關樣本是中心跟進一宗懷疑有商舖出售含二氧化硫的肉類的投訴而抽取的。中心已向有關新鮮糧食店發出警告信,並會提出檢控。有關持牌人一經定罪,食物環境衞生署會按違例記分機制,暫時吊銷或取消其牌照。

一個杏仁豬肉紙被檢出含防腐劑硝酸鹽,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零六十四點七,超出法定上限百萬分之五百。發言人指硝酸鹽毒性低,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有關商店已停售有關產品,中心如發現該店舖恢復出售有關產品,會再抽取樣本跟進。

獸藥殘餘方面,一個冷藏雞柳樣本被檢出禁用的「甲硝唑」,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一八。發言人表示,按樣本檢出的「甲硝唑」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有關商戶已停售有關產品。

至於其餘測試(例如致病原及染色料),全部結果均合格。

水產及其製品
------

中心完成約七百個魚類、貝類、蝦、蟹及魷魚等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一個預先包裝即食煙三文魚樣本被檢出含致病原李斯特菌。發言人表示,李斯特菌可引致肚瀉及發熱等徵狀,身體健康人士甚少會發病,但李斯特菌對孕婦、初生嬰兒、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可能會有嚴重影響,包括引致流產及腦膜炎等。

他說:「中心已通知出口當局跟進,並其後在有關入囗商抽取另一批次的煙三文魚作化驗,結果亦不合格。中心即時採取跟進行動,並已於十一月初公布有關結果。涉事零售商及入囗商已停售有關產品。」

此外,來自同一批生魚的兩個樣本分別被檢出含禁用獸藥殘餘硝基夫喃類代謝物及孔雀石綠,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二一及百萬分之零點四九四。發言人說:「按樣本檢出的兩種獸藥殘餘含量,在正常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其他測試(例如防腐劑、染色料、金屬雜質及毒素)結果均合格。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

中心完成約六百個雪糕、芝士、奶類及奶類製品等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檢測。在同一批付運並首次進口的冰凍甜點發現有九種口味共十八個樣本不合格,顯示衞生情況的大腸菌群含量及總含菌量分別超出法定標準的每克含菌一百個及每克含菌五萬個,其中檢出含大腸菌群由每克含一百四十個至九百個及總含菌量由每克含九萬二千個至六百二十萬個。

發言人說:「有關樣本在入口層面抽取,入口商已把有關產品交出銷毀,沒有流出市面。」

其他測試(例如致病原、三聚氰胺、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及獸藥殘餘)結果全部合格。

穀類及穀類製品
-------

中心為約一百個米、麵、粉、麵粉、包及穀類早餐等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檢測,所有樣本檢測結果均屬滿意。

其他類別
----

中心完成餘下約一千一百個樣本的檢測,包括飲料、點心、壽司、刺身、糖及糖果、調味料及醬油、小食、蛋及蛋類製品等。

一個蛋糕被檢出每克含五十九萬個蠟樣芽孢桿菌,高於法定上限的一萬個。發言人說,蠟樣芽孢桿菌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肚痛及腹瀉等。

總結
--

今次有樣本被檢出致病菌含量超標,顯示這些食物製作和處理的過程欠缺衞生。發言人提醒食物業界在製作食物時,必須時常遵守「食物安全五要點」,減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他亦提醒業界必須遵守法例規定,適當使用法例准許的食物添加劑。零售商應向可靠的供應商採購食物,並保存良好的紀錄,以便在有需要時協助追查來源。

冰凍甜點方面,入口商必須向可靠的製造商採購貨品,生產商則必須確保冰凍甜點的製造過程符合衞生,包括生產設備的適當消毒程序。

就消費者而言,發言人建議他們光顧持牌食肆及可靠商舖,並保持均衡飲食,以減低食物風險。市民在烹煮蔬菜前,應用清水浸透和徹底洗淨蔬菜,以清除依附在蔬菜表面的鎘,未能即時食用的食物應以適當溫度保存。

中心已跟進所有不合格的樣本,包括要求有關店舖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並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



2010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