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應保持警覺預防日本腦炎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六月二日)提醒市民須時刻保持警覺,採取適當措施預防日本腦炎。

食環署剛接獲的化驗結果證實,一批三帶喙庫蚊的成蚊樣本帶有日本腦炎病毒,故作出以上的呼籲。

該批樣本是自元朗區發現一宗懷疑日本腦炎個案後,食環署於該區進行病媒調查時所捕獲的其中一批成蚊樣本。

「偶爾在成蚊樣本驗出病毒並非不尋常,因日本腦炎乃本地豬隻的風土病,而雀鳥和豬隻為日本腦炎病毒的已知宿主,蚊子可透過叮咬雀鳥及豬隻感染有關病毒。」

事實上,多個政府部門已於發生懷疑日本腦炎個案的附近地區增加巡察及展開特別行動,包括施放蚊油及進行滅蚊噴霧,以改善環境衞生及清除蚊子滋生地。

發言人說:「當局會繼續進行防蚊工作。」

市民應採取以下的預防措施:

* 為積水農田裝設水泵╱水閘等設備,以確保水流暢順,防止積水形成;

* 經常巡查水耕地及農場;

* 清除排水明渠的積水;及

* 使用餵飼動物的容器後,須清倒餘水及蓋好容器。

市民到有由蚊子傳播疾病的地區時,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

* 穿着淺色長袖衫及長褲;

* 在戶外用驅蚊劑塗在身體外露部分;及

* 當室內無空氣調節時,要用隔蚊簾或蚊帳。

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http://www.chp.gov.hk)或致電其熱線2833 0111,了解有關日本腦炎的健康資訊。



2006年6月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