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停售受污染花生醬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三月二日)呼籲零售商停售某些懷疑受沙門氏菌污染的花生醬產品,市民如已購買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按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供的資料,有關產品如下:

(一)罐裝六磅十點五安士的Sonic Brand Ready-To-Use Peanut Butter Topping。有關品牌零售點在二○○七年二月十六日產品回收前,一直有使用該醬料。下列的Sonic產品有使用該醬料:
-Peanut Butter Shake
-Peanut Butter Fudge Shake
-Peanut Butter Sundae
-Peanut Butter Fudge Sundae

(二)罐裝六磅十安士的Carvel Peanut Butter Topping。有關品牌在二○○七年二月十六日產品回收前,一直有使用該醬料。下列Carvel雪糕產品有使用該醬料:
-Chocolate Peanut Butter
-Peanut Butter Treasure
-Peanut Butter & Jelly
-Reese's Peanut Butter Cup Sundae Dasher
-其他含有關花生醬醬料的產品,包括雪糕蛋糕中的花生醬味雪糕

(三)罐裝六磅十安士的J. Hungerford Smith Peanut Butter Dessert Topping。美國各地的零售店鋪及食肆均可能有使用該醬料,但市民不會直接購買到該醬料。

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說,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在進一步追查近期多宗沙門氏菌個案後,指出兩個花生醬品牌Peter Pan及Great Value的製造廠及已開瓶的花生醬中所發現的沙門氏菌,其品種與當地進食該食品後不適人士身上找到的細菌相同。

根據該局的資料,ConAgra製造廠已回收以上兩個品牌產品編號字頭均為2111所有花生醬;該公司亦已將回收的範圍擴大至二○○五年十二月起生產的批次。

發言人說:「在今年二月十五日,中心曾就Peter Pan及Great Value受影響的產品作出類似呼籲。中心人員亦曾聯絡本地主要零售商及進行巡查,並未發現本港有出售有關產品。」

「中心會繼續密切監察情況,並採取適當行動。」

另一方面,食物安全中心跟進最近香港海關截獲的淡水魚貨並抽取十個樣本,作孔雀石綠、硝基呋喃類及氯霉素含量測試。結果發現兩個樣本含孔雀石綠,四個樣本含硝基呋喃類。其餘四個樣本的測試結果則滿意。

香港海關最近撿獲兩批未列載貨艙單及未附有內地衞生證明書而輸港的淡水魚,食物安全中心抽取有關樣本化驗。

發言人說:「被驗出含孔雀石綠的樣本包括一個魽魚及一個桂花魚樣本(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五五及百萬分之零點零八三)。而被驗出含硝基呋喃類的樣本包括一個鰂魚、一個生魚、一個白鱔及一個山斑樣本(含量由百萬分之零點零零二八至百萬分之零點零一四)。」

該兩批未列載貨艙單及未附有內地衞生證明書而輸港的淡水魚已全部被海關充公。

「食物安全中心會考慮向有關貨主提出檢控,並會致力打擊從非正規渠道進口的魚產。」



2007年3月2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