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年上半年鼠患參考指數公布

二○○九年上半年的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八點五。五個錄得較高指數的環境衞生分區,經加強滅鼠措施後,情況已有改善。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九月一日)表示,上半年大多數分區的鼠患參考指數均界乎百分之二點七至百分之八點四之間,顯示本港整體鼠患情況大致受控。

各分區上半年的鼠患指數如下:大埔(百分之二點七)、灣仔(百分之三點二)、旺角(百分之四)、葵青(百分之四點一)、中西區(百分之五點五)、黃大仙(百分之六點四)、北區(百分之六點九)、元朗(百分之七)、荃灣(百分之七點一)、西貢(百分之七點三)、九龍城(百分之七點三)、深水埗(百分之七點八)、油尖(百分之八點二)、沙田(百分之八點四)、南區(百分之十一點八)、離島區(百分之十二)、東區(百分之十五點六)、屯門(百分之十六點七)及觀塘(百分之十八點八)。

在鼠患參考指數超過百分之十的五個分區,食環署已加強滅鼠工作,並提醒居民、商鋪和其他有關人士落實防鼠措施的重要性。

其後進行的鼠患參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該五個地區的情況均有改善。南區的指數已降至百分之八點六,離島區降至百分之九點三,東區降至百分之五點二,屯門區降至百分之十一點八,觀塘區降至百分之十。

今年上半年一些區分錄得較高的鼠患參考指數,主要是由於區內一些後巷環境衞生欠佳,例如雜物堆積、食物殘渣處理不當,或工廠大廈採取的防鼠措施不足等。

發言人說為有效控制鼠患,斷絕食物來源,令老鼠沒有藏身之所,是不二法門。他呼籲大家羣策羣力,改善環境衞生,如清理食物殘渣及後巷雜物。

食環署除恆常的防治鼠患工作外,過去一年已採取新措施,加強地區的鼠患防治工作,包括每天提供二十四小時上門收集活鼠服務;及於各區錄得鼠患參考指數時,即時通知有關部門,以便盡早調整該區的防治鼠患措施。

食環署續與區議會保持溝通,進一步提高地區防治鼠患工作的成效;又自今年四月起,加强地區人手,以協調區議會、地區組織及其他政府部門的防鼠及滅鼠工作。

今年首六個月,食環署共捕殺約13,700隻老鼠,堵塞約3,800個鼠洞,並就巡查時發現的鼠患情況發出約3,300個警告。

為監察鼠患情況,食環署自二○○○年起,每年在全港進行鼠患參考指數調查,在選定範圍放置鼠餌,統計鼠餌被老鼠咬囓的百分比,作為鼠患參考指數。

每當某個分區的鼠患參考指數高於百分之十,食環署會加強當地的滅鼠工作。如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政府相關部門會組成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的特別行動,包括全面加強滅鼠和潔淨服務,以及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信息。

有關防治蟲鼠措施及鼠患參考指數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09年9月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