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牌照和暫准食肆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出售膳食或非瓶裝的不含酒精飲品 ( 涼茶除外 ) ,供市民在處所內進食或飲用,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食肆牌照。
  2. 請問普通食肆和小食食肆可使用的烹調方式有什麼分別?普通食肆牌照准許持牌人以任何烹調方法配製及售賣食物,供顧客在食肆內進食。此外,普通食肆的座位間可進行烹調或翻熱食物,例如火鍋、鐵板燒或韓式燒烤等;小食食肆牌照則只准持牌人以簡單又不會產生大量油煙的烹調方法,例如烚、燉、蒸、燜、煎(不包括油炸和快炒)烹調方法,提供不同類別的食物,供顧客在食肆內進食。

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和暫准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出售在本港樓宇內烘製麵包及其他烘焙食品,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2. 如在持牌食肆內烘製麵包及其他烘焙食品以供顧客食用,是否需要另外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若在持牌普通食肆內烘製麵包及烘焙其他食品,供顧客在食肆內食用,則毋須另外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自2023年3月1日起,若在持牌小食食肆內需設置焗爐及配以油煙罩等設施去烘焙上述食品,供顧客在食肆內食用,則須另外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3. 以零售形式出售在持牌食肆內烘製的麵包及烘焙食品,是否需要另行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如在持牌普通食肆或小食食肆內另設櫃台∕另闢一角,以零售形式出售在食肆內烘製的麵包及其他烘焙食品,須另行申領烘製麵包餅食店牌照。

凍房牌照和暫准凍房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在任何倉庫以冷藏方式貯存食品,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凍房牌照。

工廠食堂牌照和暫准工廠食堂牌照

  1. 在工廠大廈內經營食物業,其業務涉及出售或供應膳食或非瓶裝不含酒精飲品 ( 涼茶除外 ) ,供受僱於該工廠大廈內任何工廠的人在其處所內進食或飲用,須申領哪種牌照 ?須申領工廠食堂牌照。
  2. 非受僱於持牌工廠食堂所在工廠大廈內任何工廠的人,可否在該食堂內進食 ?工廠食堂牌照規定,持牌人不得供應膳食供非受僱於該食堂所在工廠大廈內任何工廠的人,在食堂內進食。

食物製造廠牌照和暫准食物製造廠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製造或配製食物出售供人在食物業處所以外地方進食,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
  2. 持牌食物製造廠能否配製奶類及 ∕ 或冰凍甜點?即使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持牌人不得在處所內配製奶類及 ∕ 或冰凍甜點。 任何將再造奶及奶類飲品消毒、加工製造和包裝的業務,必須領有牛奶製造廠牌照;任何製造雪糕、軟雪糕及雪條等的業務,均須領有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
  3. 是否需要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才可配製作售賣爆谷或棉花糖?在衞生的方式下配製或處理爆谷或棉花糖,而爆谷機或棉花糖機的類型須預先獲得食環署批准,並以適當的方式操作,則毋須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查閲已獲食環署經批准的爆谷機及棉花糖機的資料,可瀏覽食環署網頁
    http://www.fehd.gov.hk/tc_chi/howtoseries/doc/bafseis_popcorn.html
    http://www.fehd.gov.hk/tc_chi/howtoseries/doc/bafseis_cotton.html

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

  1. 在舉行公開活動 ( 例如展覽、表演、運動比賽、演唱會等 ) 期間,以臨時攤位 ∕ 小食亭形式,售賣翻熱預先煮熟的食物及/或烹調已預製並即可烹煮的食物以供在場外食用,短期經營的食物業,須申領哪種牌照? 須申請短期經營的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的有效期不超過 7 天。 
  2. 如該食物業不是在舉行公開活動期間經營,會否獲發臨時食物製造廠牌照?按照現行政策,為擬在公開活動舉行期間經營的食物業所提出的申請,才會獲得考慮。

新鮮糧食店牌照和暫准新鮮糧食店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在處所內出售新鮮糧食,須申領哪種牌照?新鮮糧食店牌照的持牌人,可在處所內出售新鮮、冷凍或冷藏牛肉、羊肉、豬肉、爬蟲 ( 包括活的爬蟲 ) 、魚 ( 包括活魚 ) 或家禽 ( 包括活家禽 ) 。

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和暫准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

  1. 如欲經營涉及製造冰凍甜點的食物業,須申領哪種牌照?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的持牌人可製造冰凍甜點。若在處所使用調配分售機,放入預先製備的配料製造軟雪糕以供直接零售,亦須申領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
  2. 若在持牌食肆內製造冰凍甜點,供顧客在食肆內食用,是否須另行申領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若在持牌食肆內製造冰凍甜點,供顧客在食肆內食用,無須另行申領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

奶品廠牌照和暫准奶品廠牌照

  1. 在本港任何處所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牛奶加工、調製再造奶類或奶類飲品、或包裝牛奶,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奶品廠牌照。
  2. 若在持牌食肆內把牛奶加工或調製再造奶或奶類飲品,供顧客在食肆內飲用,是否必須另行申領奶品廠牌照?若在持牌食肆內把牛奶加工或調製再造奶或奶類飲品,供顧客在食肆內飲用,無須另行申領奶品廠牌照。

燒味及鹵味店牌照和暫准燒味及鹵味店牌照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在本港的處所零售燒味和鹵味,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燒味及鹵味店牌照。
  2. 持牌人能否在持牌燒味及鹵味店配製燒味及鹵味?燒味及鹵味店牌照的持牌人可零售由持牌食品製造廠或其他合法來源供應的燒味鹵味。持牌人如有意在其處所內配製燒味鹵味,須另行申領食品製造廠牌照。
  3. 在持牌食肆售賣燒味及鹵味,是否需要另行申領燒味及鹵味店牌照?在其處所內售賣燒味鹵味的食肆持牌人,只須取得本署批准,在其牌照上附加准許售賣這些食品的批註。

反對牌照申請的常見理由

  1. 有關政府部門反對食物業牌照申請的常見理由是甚麼?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作為發牌當局,必須在批出牌照前確保任何申請食物業牌照的處所均適合作有關用途,以保障公眾衞生及顧客安全。

    除非申請牌照的處所符合關乎衞生、消防安全、樓宇安全的條件及擬經營的食物業符合政府租契的條件和法定圖則的規限,否則食環署不會考慮其食物業牌照申請。

    為此,食環署會審查每宗牌照申請並徵詢有關政府部門的意見。如部門的意見認為申請人無法符合其政策或規定,食環署便會拒絕有關的申請。

    申請人應注意並非所有處所均適合用作食物業,並可以參考下列各有關政府部門反對食物業牌照申請的常見理由:

    政府部門 反對申請的常見理由
    屋宇署 就第三類樓宇安全規定提出反對
    1. 樓宇結構的安全
    • 原有設計活荷載不足 (少於4千帕斯卡)。
    • 違例鋼筋混凝土樓板填補經批准的閣樓及樓梯的空間。
    • 違例閣樓、中間樓層或樓面擴建物。
    • 違例樓梯;於結構樓板,橫樑及分隔牆違例建造開口。
    • 非法拆除、部分拆除或重大改動結構構件。
    2. 逃生途徑
    • 逃生途徑欠佳,例如出口路線/出口門不足及出口路線的淨高度不足。
    • 在公用地方進行違例建築工程,以致阻塞食肆或建築物的逃生途徑,如違例將樓層分間為數個獨立單位,以致其他單位的逃生途徑不足;以及違例圍封出口樓梯的通道,以致其他用戶的逃生途徑不足。
    • 由於食物業處所引致人數增加而超出逃生途徑樓梯的容許疏散數值或食肆樓層的出口路線闊度不能容納該樓層的人數。
    消防處 3. 選址
    • 申請的食肆位於:
      1. 任何不符合建築標準的建築物/構築物;
      2. 在第四層地庫或以下;
      3. 任何地面以下的樓層 (如使用石油氣);
      4. 設計作緊急用途的地方,例如隔火層;
      5. 設計作其他用途的地方,例如停車場;或
      6. 任何工業樓宇。
    4. 消防安全
    • 未有遵從發出的消防安全規定。
    地政總署 5. 違反土地契約的規定土地用途條款
    • 該處所的擬議用途違反了相關土地契約的規定土地用途條款。
    6. 違規構築物 (不包括屋宇署規管架構範圍內的違規構築物)
    • 有關處所是位於新界的違規構築物,並沒有獲批給根據香港法例第121章發出的豁免證明書或其他批准書 (例如短期豁免書)。
    規劃署 7.
    擬議食物業在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屬於‘商店及服務行業'/‘食肆'/‘非污染工業用途 (不包括涉及使用/貯存危險品的工業經營)'等 [視乎該申請食物業的性質、操作模式及規模而定],而這用途並不符合法定圖則的限制。
    房屋署 就第三類樓宇安全規定提出反對
    8. 樓宇結構的安全
    • 非法拆除核准構築物
      1. 非法拆除處所內的核准承重結構牆
    • 處所的設計活荷載少於相關飲食處所的最低要求
      1. 擬設的雪櫃及冷凍箱位於設計活荷載少於5千帕斯卡的樓板上,少於超級市場的最低要求。
    9. 逃生途徑
    • 逃生途徑的設計不達標
      1. 就有501至750人的處所而言,出口門的淨闊度少於1200毫米,及所有出口路線的總闊度少於4500毫米,並不符合最低要求。
    食物環境衞生署 10. 基於衞生問題而提出的反對
    • 食物室內設有沙井。
    • 沒有安裝衞生設備。
    勞工處 11. 不適當安排逃生途徑,涉及違反由建築事務監督發出的《提供火警逃生途徑守則》的情況。
    環境保護署 12. 煮食工序對鄰近居民造成滋擾
    • 沒有提供空氣污染控制設施資料 或 排氣口位置。
    • 一般情況下,不支持在住宅大廈進行新的肉類燒烤工序。
    政府產業署 13. 違反租約
    • 由於承租人並未根據租約條款及條件事先取得業主書面同意,有關建議用途及/或分租違反租約。

售賣限制出售食物許可證

  1. 經營的食物業如涉及零售《食物業規例》 附表 2 所列的限制出售的食物,須申領哪種牌照/許可證?食物業須申領售賣限制出售食物的許可證,才可售賣有關食物,例如非瓶裝飲料、冰凍甜點、奶類及奶類飲品、切開的水果、涼茶、涼粉、壽司、刺身、供不經烹煮而食用的蠔、供不經烹煮而食用的肉類、 活魚 、介貝類水產動物和以售賣機出售的食物。
  2. 非瓶裝飲料許可證批准出售哪類飲品 ?一般來說 , 非瓶裝飲料是指那些調製供即時飲用 ,無須盛於密封瓶、罐或其他容器的飲品,例如鮮果汁、以濃縮果汁或糖漿稀釋的飲品、豆漿等。由人手操作的調配分售機出售的飲品,亦屬此一類別。如非瓶裝飲料是由角子自動售賣機出售,則須另行申領自動售賣機許可證。
  3. 持有非瓶裝飲料許可證,可否售賣由角子自動售賣機出售的非瓶裝飲料 ?如非瓶裝飲料是由角子自動售賣機出售,則須另行申領角子自動售賣機許可證。
  4. 可否在領有冰凍甜點許可證的店鋪內,裝設軟雪糕製造機製造軟雪糕?店鋪如已領有售賣冰凍甜點的冰凍甜點許可證,若在店內裝設軟雪糕製造機,須另行申領冰凍甜點製造廠牌照,才可使用軟雪糕製造機製造軟雪糕。
  5. 是否必須領有牛奶許可證才可售賣所有奶類飲品 ?如出售以密封容器盛載而經本署批准的消毒牛奶或消毒奶類飲品,無須申領牛奶許可證。
  6. 領有壽司售賣許可證和刺身售賣許可證的處所可否製備壽司和刺身 ?領有壽司售賣許可證和刺身售賣許可證的處所,只可出售由持牌食物製造廠或其他合法來源供應的預先包裝壽司∕刺身,如在處所內製造壽司和刺身,必須另行申領食物製造廠牌照。

卡拉 OK 場所許可證和臨時卡拉 OK 場所許可證

  1. 如要在持牌食肆內經營卡拉 OK 場所業務,須申領哪種牌照 ∕ 許可證﹖須申領卡拉 OK 場所許可證。
  2. 在持牌食肆內經營卡拉 OK 場所業務,會否獲豁免申領卡拉 OK 場所許可證﹖根據《卡拉 OK 場所條例》 ( 第 573 章 ) ,某些卡拉 OK 場所可獲豁免申請許可證 ∕ 牌照。卡拉 OK 場所不包括持有食環署署長簽發的牌照,提供卡拉 OK 設施和符合下列準則的真正食肆:
    1. 所有分間作進行卡拉 OK 活動的房間的總面積,不超過食肆座位間面積的 30% 。 " 座位間 " 的定義為娛樂室、走廊、酒吧、餐廳、舞池 ( 如適用 ) 和接待處的總樓面面積;以及
    2. 分間作進行卡拉 OK 活動的房間數目,不超過座位間總面積 ( 以平方米計 ) 除以 100 平方米所得的商數。 ( 並不包括以滑動間牆及活動間牆分間的房間。 )真正食肆的持牌人須向署長申請豁免《卡拉 OK 場所條例》 ( 第 573 章 ) 應用於該食肆。持牌人須填妥申請書 FEHB 180 ,連同該持牌食肆的設計圖則一併遞交食環署各分區辦事處。

其他行業牌照

(商營浴室牌照 ∕殯儀館牌照∕厭惡性行業牌照∕泳池牌照∕殮葬商牌照)

  1. 如要經營供需要沐浴的人使用的商營浴室業務,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商營浴室牌照。
  2. 經營殯儀館業務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殯儀館牌照。
  3. 哪些業務須申領厭惡性行業牌照才可經營?下列活動須領有厭惡性行業牌照才可進行:
    1. 煮骨
    2. 燒骨
    3. 磨骨
    4. 刮骨
    5. 貯存骨
    6. 製造漂白粉
    7. 煮脂肪
    8. 毛皮加工
    9. 清洗羽毛
    10. 揀羽毛
    11. 貯存羽毛
    12. 加工處理魚糧
    13. 製造膠水
    14. 藉發酵過程製造低黏性澱粉
    15. 清洗毛髮
    16. 煮豬油
    17. 打磨皮革
    18. 製煉皮革
    19. 將錳礦沙或二氧化錳磨碎、包裝或以其他方法處理
    20. 加工處理肥料
    21. 煮樹脂
    22. 加工處理魚翅
    23. 製造漿糊
    24. 煮肥皂
    25. 融解固體脂肪
  4. 經營泳池須申領哪種牌照?凡屬人工建造作游泳之用而公眾又可進入 ( 不論是否須繳付費用 ) 的水池,或由任何會社、機構、協會或其他組織經營的人工建造作游泳之用的水池,均須領有泳池牌照。只供為數不多於 20 個住宅單位使用而公眾又不得進入的泳池,則無須申領泳池牌照。
  5. 承辦一切或任何與埋葬人類遺體工作有關的業務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殮葬商牌照。

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1. 如要經營戲院或劇院,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 戲院∕劇院 ) 。
  2. 如要經營戲院∕劇院以外的公眾娛樂場所業務,須申領哪種牌照?如要舉辦或經營戲院∕劇院以外的公眾娛樂活動 ( 例如娛樂遊戲機中心、展覽場地及跳舞派對等 ) ,應申請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 戲院及劇院除外 ) 。
  3. 如要舉辦臨時性質的公眾娛樂活動,須申領哪種牌照?須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酒牌和會社酒牌

  1. 在已獲食環署發給食肆牌照的處所售賣酒類以供在處所內飲用,須申領哪種牌照?須向酒牌局申領酒牌。
  2. 在用作會社的處所內供應酒類須申領哪種牌照?須向酒牌局申領會社酒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