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政府必須把年花銷售活動的風險維持在可控範圍內,並大幅縮減銷售年花的規模,以減低聚眾風險。為方便花農及市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會在原先預備舉辦年宵市場的15個場地設立年花銷售點,安排早前投得攤檔的檔主於同一場地出售年花及盆栽,但有關地點的攤檔數目會大約減少一半。

為了有效防疫,各銷售點會應用科技監察場地的人流並控制入場人數,以及嚴格執行各項防疫抗疫措施。當個別年花銷售點的人流增多,食環署會啟動取票系統,市民可於該銷售點現場取票,或下載免費流動應用程式遙距取票。年花銷售點的攤檔經營者必須向食環署提供並自行保留一份詳列其員工當值表的名單,並包括員工的聯絡資料,以便有需要時供食環署作查核及供衞生防護中心作追踪接觸者之用。攤檔經營者和員工必須在2021年2月6日開始前的48小時內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並於進入年花銷售點前向食環署出示或提交陰性檢測記錄,方可開始營業。攤檔經營者必須在營業時間內在其攤檔提供足夠消毒潔手液供顧客使用。 
 
因應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發展,以上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可能會有所變更,政府亦可能會調整年花銷售活動的規模或甚至取消舉辦該活動。

15個年花銷售點的開放日期及時間

2021年年花銷售點攤檔售賣貨品資料

入場須知

4步取票流程教學

公眾查詢

15個年花銷售點的開放日期及時間和清潔時段

開放日期:2021年2月6日(年廿五)至2月11日(年三十),為期六天。開放時間會較以往的安排為短,而實際開放及關閉時間會視乎疫情、公共交通安排及個別場地情況等相關因素而定,一般每日由上午九時至晚上十二時,而實際適用於個別埸地的具體詳情則載列在下表中。

食環署可因應情況所需啟動現場派票系統,以取代自由進出系統。一般情況下,取票服務會於各年花銷售點開放時間結束前45分鐘停止,食環署亦有可能視乎實際情況暫停取票服務,實際操作由食環署全權決定。

每日設兩段清潔時段(下午約在一時半展開,傍晚約在六時半展開,時間以現場公布為準)。預計所需時間約為一小時,實際時間由食環署全權決定。期間,召集公眾人士進場的流程或受影響。

政府保留權利隨時更改或縮短開放日期及時間和更改或調整(加長或縮短)清潔時段。

入場須知

  1. 所有人士入場時及在場內必須佩戴口罩。
  2. 所有人士須於入場前量度體溫;如有病徵(例如發熱、急性呼吸道不適、突然喪失味覺或嗅覺),將被禁止入場及建議立即求診。
  3. 不建議高風險人士(例如長者)入場參加活動。
  4. 參加者在場內不可多於屆時政府就防疫聚眾的法定要求,並應與他人保持由食環署指定的社交距離。
  5. 場內沒有售賣飲品和食物的攤檔。參加者在場內不准飲食或吸煙。
  6. 任何人士須遵守政府根據防疫規例(包括但不限於《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及《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規例》(第599I章))刋憲發出有關表列處所、禁止羣組聚集及有關佩戴口罩的規定的最新指示,以及須遵守由食環署就有關預防及控制傳染病(如2019冠狀病毒病)在場地採取的措施。如違反或未能遵守上述規例、規定或指示,可能會被檢控。
  7. 入口及場內均有張貼「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參加者可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掃描場所二維碼以作記錄。如日後發現曾與確診者同時到訪,會透過流動應用程式收到通知及健康建議。

4步取票流程教學

遙距取票

  1. 下載及安裝免費流動應用程式後,無需登記。
  2. 在流動應用程式內點選「花市取票」揀選銷售點並取電子票。
  3. 留意手機推送通知及進場號碼。
  4. 只需安坐家中用流動應用程式內預先取票就可以,既方便又快捷!

場地取票

  1. 到達年花銷售點場地入口處的取票機。
  2. 在取票機取票。
  3. 掃描票上的二維碼於網頁查看實時進場號碼。
  4. 如你已下載及安裝免費流動應用程式,可轉化為電子票,留意手機推送通知及進場號碼。

現場二維碼取票

  1. 掃描場地二維碼。
  2. 下載及安裝免費流動應用程式後,無需登記。
  3. 在流動應用程式內點選「花市取票」揀選銷售點並取電子票。
  4. 留意手機推送通知及進場號碼。

公眾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食環署熱線2868 0000。

食物環境衞生署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