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石橋頭路靈灰安置所第五期的西式及中式紀念花園已分別於二○一三年五月六日及二○一三年十月二日起開放給公眾使用,市民可向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申請免費在紀念花園撒放先人骨灰。

紀念花園內種滿花草,景緻秀麗,環境靜謐,並豎立了可以鑲嵌先人牌匾的紀念碑牆。

橋頭路靈灰安置所在西翼及東翼分別設有西式及中式紀念花園,西翼紀念花園採用西式設計,並以動物石雕和主題碑牆營造藝術氛圍。而東翼的紀念花園則為中式風格,共分為三層,每層各以一種富有中國特色的植物作主題,分別為竹、梅及柳。

市民可選擇自行撒放先人骨灰或委託食環署專人代為撒放,並可安排在紀念花園舉行告別儀式。日後,家屬和親友亦可隨時到訪,在恬靜的環境下追思先人。

新和合石紀念花園啟用後,食環署轄下的紀念花園已增至十一個,分別位於八個骨灰安置所,包括哥連臣角、鑽石山、和合石、富山、葵涌、長洲、坪洲及南丫島。

有關本署轄下紀念花園撒灰的介紹,市民可觀看以下短片。

申請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的人士,可親身或委託授權人帶備填妥的申請表格,連同「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到位於紅磡或跑馬地的食環署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辦理手續。

申請人亦可先傳真或郵寄申請表格到上述任何一個辦事處,或於網上填寫電子表格及遞交申請。食環署在接獲表格後會聯絡申請人,以遞交「領取骨灰許可證」正本。食環署一般可於五個工作天內批核申請。

有關在紀念花園撒放骨灰的詳情,市民可瀏覽食環署網頁 :

http://www.fehd.gov.hk/tc_chi/cc/ashes.html

並可於網上下載申請表格 FEHB 219或向以下各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索取:

港島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香港跑馬地黃泥涌道一號J地下
電話:二五七○ 四三一八
傳真:二五九一 一八七九

九龍墳場及火葬場辦事處
九龍紅磡暢行道六號地下高層
電話:二三六五 五三二一
傳真:二一七六 四九六三

市民如對新和合石紀念花園有任何查詢,歡迎於辦公時間致電二六九六 四○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