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火葬服務需求日增,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在廣泛諮詢相關持份者後,由2021年9月1日起推出「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1.0」,以加快處理火葬申請,方便火葬服務的申請人及其代理人∕殮葬商。系統的功能如下:

  1. 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可預先在網上填寫申請表和繳付費用,節省於辦事處申請櫃台處理付款的時間;
  2. 提供附有二維碼的火葬服務申請表,櫃台職員掃描二維碼即可提取經系統填寫的資料,免卻人手輸入程序,方便省時;
  3. 設有儲存功能,方便使用者隨時存取和修改尚未提交至食環署的申請資料;以及
  4. 特設持牌殮葬商帳戶,方便殮葬商預先輸入其資料;另外又設有電子登記冊功能,可為過去三個月已付款∕已火化的個案製備符合《殮葬商規例》(香港法例第132CB章)規定的法定登記冊。

為進一步提升服務質素,食環署於2022年4月1日推出「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2.0」(「系統2.0」),加入全新的功能,以方便業界及公眾。系統2.0的新增功能如下:

  1. 除食環署的火化服務申請表格(FEHB 135)外,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在輸入申請資料及付款後,亦可一併列印入境事務處的死亡登記證申請表及衞生署的火葬許可證申請表,方便省時;以及
  2. 經系統2.0殮葬商帳戶填寫的火化服務申請表,毋須再蓋上殮葬商的印章及簽署。

火葬服務的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如欲使用以上服務,須先在「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2.0」開設帳戶,並經系統填妥申請表和預付火葬費用。付款後,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可列印系統∕電郵內附有二維碼的預付火葬費用收據,以及已填妥的火葬服務申請表(FEHB 135)。

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須前往食環署香港或九龍火葬預訂辦事處,遞交已簽署的申請表(FEHB 135)、預付火葬費用收據,以及有關文件(如死亡登記證明書、火葬許可證等)正本,為先人申請火葬服務或網上預訂火化時段認證號碼,詳情請參閱「申請火葬遺體」。申請手續辦妥後,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無須等候付款,即可離開。

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2.0」提供全日24小時服務(系統維護時段除外),以方便市民使用。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可使用信用卡、「繳費靈」、「Google Pay」、「Apple Pay」或「轉數快」 預付火葬費用,而費用一經繳付,概不退還。由於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未能支援「Google Pay」、「Apple Pay」及「轉數快」,如欲使用有關付款方式,請使用其他可兼容的瀏覽器。如以 「繳費靈」付款,申請人或其代理人∕殮葬商須預先登記為「繳費靈」用戶。登記和使用「繳費靈」的詳情,請瀏覽相關網頁(https://www.ppshk.com/index_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