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葬服務須知 預約火葬服務 網上預訂火葬服務 可供預訂火化時段一覽

由2013年6月1日起,申請人可透過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網頁(網址:www.fehd.gov.hk)預訂食環署轄下六個火葬場的火葬服務。

申請人如欲使用此項服務,必須先在食環署香港或九龍火葬預訂辦事處辦理登記手續,遞交填妥的申請表格(FEHB 135)及有關文件(如死亡登記證明書、火葬許可證等)正本,以供核實。每名申請人或代辦人每次最多可同時遞交五個申請。(本署鼓勵申請人透過「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填寫申請表及預付火葬費用,以縮短於辦事處辦理手續的時間。)

食環署會向成功登記的申請人發出一個網上預訂火化時段認證號碼,以便申請人透過網頁預訂由申請日翌日起計十五天內未被預訂的火化時段。申請人透過互聯網成功預訂火化時段後,須即時於網上以信用卡、「繳費靈」或「轉數快」繳付所需費用(不適用於「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的使用者)。若以「繳費靈」付款,申請人須預先登記為「繳費靈」用戶。登記及使用「繳費靈」服務的詳情,請瀏覽相關網址(http://www.ppshk.com/index_c.html)。

為優化火葬預訂服務,由2013年12月2日起,申請人可選擇在本署兩個火葬預訂辦事處獲發網上預訂火化時段認證號碼時,預繳火葬費用。惟一經繳付,本署不會退還火葬費用,其中包括下述情况–

  1. 沒有在認證號碼有效期六十日內使用網上預訂火葬服務;或
  2. 在認證號碼逾期後重新申請認證號碼,並再繳付火葬費用;或
  3. 在取得認證號碼及預繳火葬費用後,申請取消認證號碼,並改為於辦事處櫃枱預訂火化時段和再繳付火葬費用。

食環署會維持現時於火葬預訂辦事處向能出示有關證明文件的每名申請人或代辦人派發最多五個籌號的安排,而其他預訂火葬服務的安排及條件亦會維持不變,包括在申請日翌日起計十五天內提供火化時段,及按需求增加火化時段以達致上述服務承諾。

為更方便市民使用有關服務,食環署由2014年3月3日起延長網上預訂火葬服務時間,由星期一早上9時15分至星期六下午12時30分時段內提供24小時網上預訂火葬服務(星期六下午、星期日及公眾假期除外)。食環署兩個火葬預訂辦事處的服務時間則維持不變。

每個工作天早上9時15分在網上及食環署兩個火葬預訂辦事處會同步開放第十五天及之前因假期尚未開放的火化時段。此外,現時加開火化時段的安排亦會維持不變,即不會在火葬預訂辦事處辦公時間以外加開火化時段。

請留意,如火葬預訂辦事處於早上9時15分因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而須暫停服務,網上預訂火葬服務亦會一併暫停,直至火葬預訂辦事處重開。惟其他惡劣天氣,網上預訂火葬服務仍會繼續。

申請預訂火葬時段的表格(FEHB 135)可於本署網頁(網址:www.fehd.gov.hk)下載,或向以下辦事處索取。

香港火葬預訂辦事處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18樓
電話︰2572 5286 / 2961 8842

九龍火葬預訂辦事處
九龍深水埗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1樓
電話︰2150 7502

經「網上火葬申請及預付費用系統」填寫申請表格及預付火葬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