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单张库
鱼缸水过滤和消毒设施指引

一般事项

  1. 过滤/消毒系统须为封闭式循环系统,才能不断发挥过滤和消毒作用。所采用的系统应24小时运作。
  2. 不应从有问题的源头,抽取海水作饲养活海鲜之用。由2010年8月1日开始,法例禁止任何人抽取、供应、交付或使用指明禁区内的海水以在食物业的运作中饲养拟供人食用的活鱼或介贝类水产动物。禁止抽取海水的禁区范围包括:维多利亚港、香港岛(包括鸭脷洲)沿岸线、新界西(包括青衣)沿岸线及《商船(本地船只)(避风塘)规例》中所指明的14个避风塘。
  3. 宜用人造海水。若使用天然海水,每批新到的海水宜贮存于设有有效的过滤和消毒系统的空鱼缸内,并且在饲养活海鲜前,让系统开动至少1至2小时。同时应避免在恶劣天气期间或其后抽取海水作饲养活海鲜之用。
  4. 应把活鱼及介贝类水产动物分开放置在不同的鱼缸内饲养,而在每个鱼缸所饲养的活鱼或介贝类水产数目不宜太多,以免过分拥挤。饲养活鱼、甲壳类及介贝类水产的鱼缸,宜使用不同的过滤和消毒系统。应用清水彻底洗淨及除去活生双壳软体动物的泥,才放入鱼缸。
  5. 应由一家专门向海鲜业提供水质处理服务的公司/供应商,妥善安装鱼缸水的过滤和消毒设施,并由该公司/供应商定期维修保养。现时最常用的鱼缸水消毒方法是紫外线辐射,其他方法包括臭氧消毒法、铜/银电离化法,以及使用紫外线辐射及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技术。
  6.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经常检讨鱼缸水的消毒方法,并会把一份被接纳的鱼缸水消毒方法的最新资料存放在食环署各分区办事处,供公众参考。该等办事处也备有适用于个别被接纳消毒方法的指引,可供公众索取。如经营者拟采用其他消毒方法,则须先行向食环署申请,申请书应附连建议消毒系统的详情。除非建议的消毒系统已被接纳,否则不应安装系统,为饲养供食用活海鲜的鱼缸水消毒。
  7. 经营者应指派一名员工,专责整个过滤/消毒系统的清洗和维修保养工作。
  8. 所有采用随附格式记录的维修保养资料须由专责员工/承办商填妥及核证,并存放在处所至少一年。这些资料包括检查及清洁过滤/消毒系统、更换和补充滤水介质、更换紫外光灯泡/光管等详情。有关记录应时刻备妥,以便卫生督察随时提出要求时可出示,以供查阅及复制。
  9. 须定期擦洗和彻底洁淨鱼缸内壁,宜至少每星期一次。铺置于缸内的沙石和其他装饰物亦须以同样方法清洁。擦洗及清洁后,须把缸内的水全部倒去,并把鱼缸及其内的沙石冲洗干淨,才重新注入合乎卫生标准的海水。
  10. 每次洁淨鱼缸时,须将供应水和空气至鱼缸的所有喉管彻底清洁,并用清水冲洗。定期妥善和彻底清洗整套装置,对保持鱼缸水的水质十分重要。
  11. 鱼缸四周的地方须保持清洁及空气流通,亦不能有结构上的缺陷。
  12. 接触到鱼缸水的鱼网及其他物品应保持洁淨。鱼网用完后,应存放在清洁的专用盛载桶内。营业时间过后,鱼网及其盛载桶均应彻底洁淨,并以清水冲洗。
  13. 接触鱼缸时,应戴上干淨的胶手套。
  14. 长期未经使用的鱼缸和其他连接鱼缸的物件必须彻底清洗,才可再次使用。
  15. 定期更换鱼缸水能有效清除由活鱼/介贝类水产动物产生的有害物质,亦可避免因鱼缸水混浊而令消毒系统的效能下降。

人造海水

  1. 应从可信赖的供应商购买海盐制造人造海水。
  2. 自来水的自由余氯含量会随时间减少。把盐加进水里,或整夜把水曝气,都能有效把余氯含量下降至极低水平。
  3. 使用海盐的指引,例如盐和水的比例等,一般都印在包装袋上,应予遵从。

过滤系统

  1. 过滤物料应至少每星期清洁一次,以及至少每月补充一次。
  2. 如使用海绵过滤器,应更频密地清洁和补充过滤物料。此外,如缸内的水质变差及/或所饲养的活鱼数目较多,亦应更频密地清洁和补充过滤物料。
  3. 假如使用沙粒过滤器,必须定期以反冲方法清洗沙粒,直至污水变得清澈为止。过滤器在运作一段长时间后,便须补充沙粒。
  4. 如使用活性碳过滤器,应定期检查保养。
  5. 如情况许可,宜使用包括粗沙和幼沙作为过滤物料的层沙过滤器,而过滤器应设有自动反冲的洁淨装置。
  6. 鱼缸水应先流经过滤设施,才流入消毒设施,两项设施的安装位置不可倒转,这样才能清除鱼缸水中的悬浮固体或微粒,避免影响消毒设施的效能。

紫外线辐射消毒系统指引

  1. 所采用的紫外光灯必须能够释放出紫外线C波段(介乎280纳米与100纳米之间),而最高输出波长应为254纳米。宜采用双筒式光管及较强光度的紫外光灯。
  2. 紫外光灯应完全密封,以免任何人受到紫外线辐射影响。
  3. 由于紫外光灯会老化而逐渐失效,因此应定期更换紫外光灯,宜每隔六至九个月更换一次,不可等到紫外光灯自然耗尽时才更换。
  4. 应由系统供应商或曾受训练的人员至少每月清洁紫外光灯的石英套管一次。
  5. 应由系统供应商或曾受训练的人员定期检查保养,宜至少每隔六个月检查一次。
  6. 由于消毒系统的效能亦受水的循环时间影响,系统中的水应至少每小时循环2次,即每30分钟流经过滤和消毒系统1次,以便有效减低鱼缸内的细菌含量。
  7. 以1个600升的鱼缸为例,流经过滤和消毒系统的流速应为每分钟20升,整个系统的水循环时间才能达致30分钟。
  8. 经营者应与供应商磋商,确保安装的紫外线消毒系统符合设计规格和能够发挥最大的消毒作用。

臭氧消毒系统指引

  1. 臭氧消毒系统须由承造商按特定需求设计,才能发挥最大消毒效用。在安装系统前,必须进行测试,并调校好臭氧浓度,以确保用作消毒的臭氧浓度适中。
  2. 系统的设备应由曾受训练人员或系统供应商定期维修保养,宜每季一次。清洁和维修保养系统时,必须关上臭氧产生器。
  3. 臭氧消毒系统应能监察四周的臭氧水平,并设有关闭设备和警报器,于四周臭氧水平超过百万分之0.1时自行启动。假如实际情况难以安装清除漏出臭氧的装置,便应把臭氧产生器和臭氧接触缸安装在空气流通的地方,并且装上了附有自动警报器和关闭设备的臭氧洩漏探测器。使用者须注意不正确操作臭氧系统是可能产生危险的。
  4. 假如使用紫外线辐射来产生臭氧,应定期更换所使用的紫外光灯,宜每隔六至九个月更换一次,不可等用到紫外光灯自然耗尽时才更换。
  5. 臭氧消毒系统应设有臭氧接触缸,以容许臭氧有充分时间在接触缸内溶于水中,这样的消毒系统才能发挥最大效用,同时亦不会影响人和鱼类的健康。臭氧接触缸应妥善盖好。不应把臭氧不断直接输入鱼缸,因为直接接触臭氧可损害鱼类健康,而洩漏臭氧也会危及周围的人的健康。此外亦应避免把臭氧直接输入设有过滤设施的鱼缸亦应避免,因为这会减低过滤和消毒作用。
  6. 经营者应要求臭氧消毒系统供应商确保所安装的系统符合设计规格,以发挥最大的消毒作用。

铜/银电离化消毒系统指引

  1. 经营者应要求供应商确保所安装的系统符合设计规格,能发挥最大的消毒作用。宜每两星期量度鱼缸水的残余离子数量一次。
  2. 经营者应就铜/银离子的使用量,征询系统供应商的意见,以确保系统的消毒效能,同时不会对活海鲜有不良影响。
  3. 经营者宜每天监测鱼缸水的酸碱值,确保酸碱值介乎7.2与7.8之间,以达致最佳的消毒效果。
  4. 电离化消毒的电极宜每年更换一次。
  5. 应由曾受训练的人员或系统供应商定期检查保养系统,宜每季一次。

使用紫外线辐射及二氧化钛的光催化技术消毒系统指引

  1. 所采用的紫外光灯必须能够释放出有效激发光催化反应的紫外线波段。
  2. 紫外光灯应完全密封,以免任何人受到紫外线辐射影响。
  3. 由于紫外光灯会日渐老化而逐渐失效,因此应定期更换紫外光灯,宜每隔六至九个月更换一次,不可等到紫外光灯自然耗尽时才更换。
  4. 应由系统供应商或曾受训练的人员至少每月清洁紫外光灯的石英套管一次。
  5. 应由系统供应商定期更新或更换光催化剂,宜至少每年进行一次。
  6. 应由系统供应商定期检查保养整个系统,宜至少每隔三个月检查一次。
  7. 经营者应要求供应商确保安装的系统符合设计规格和能发挥最大的消毒作用。

维修饲养活海鱼及/或介贝类水产动物的水的过滤及消毒设备纪录( PDF / 14 KB )